美國政府資訊政策與寄存圖書館制度之探討 / A Discussion on the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Information Policy and the Depository Library Program

劉春銀

自1980年代以降,由於電腦科技的快速精進,使得美國許多政府機關開始採用這項技術,來蒐集、儲存、處理及分發傳統的政府出版品(註一)。此項技術的應用,也促使美國政府機關與寄存圖書館在傳統的政府出版品分發與供眾利用的政策方面,產生了很大的衝擊。有關美國聯邦政府資訊對一般社會大眾之可獲性(Availability)及利用性(Accessibility)的探討,近幾年來在政府出版品的專業期刊中屢見不鮮,本文主要是根據近二年來探討較多的電子政府資訊與寄存圖書館制度二個主題作綜合性的整理與分析,以為我國在因應電子科技所可能引發的衝擊預作準備。以下擬就政府資訊的範圍與政策,政府資訊原則及電子資訊對寄存圖書館之衝擊等方面詳加說明。

3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