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圖書館西文資料採購途徑的比較分析 /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Western-language Book Acquisitions Channels in University Libraries

林玲珠

大學圖書館是大學的心臟,而圖書館的心臟在館藏。面對浩瀚書海,望著每年持續上漲的國際書刊價,反觀人力,則是凍結了數十年的舊組織編制;館舍空間方面,落成雖僅15年,儲位已屆爆滿,擴建新館,勢在必行。圖書館是活的,隨時都有新的資料進館。如何在有限的人力空間、經費等條件下,採購到最切用,最好的資訊,維持館藏的健康狀態,以期完成「研究」與「教學」,這兩項現代大學的主要活動與目的。 本文寫作目的,希望以敘述性的研究方法,分析在西文資料採購工作流程中,國內外管道的優劣,以及大學圖書館為了達成支援教學研究,所做的各項努力。最後,並就各代理商提供指定主題之書目資料及長期訂購兩方面,範圍僅為圖書,不含期刊、視聽資料。

4_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