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服務邁入網路新紀元:以史丹福大學線上目錄SOCRATES系統為例

朱兆蘭

Internet上遠程載入的功能即是指連線端模擬成為遠端主機的終端機,以使用遠端主機的各項資源,Internet遠程載入的協定名為TCP/IP之下的Telnet。使用者只需有一部個人電腦及數據機(modem)透過地方主機則可利用遠程載入的功能成世界各地主機的終端機,在使用上並不感覺地域的遙遠,也正因為如此筆者有機會觀摩到世界各地許多優秀的圖書館線上目錄系統,感受到第三代線上目錄與網路功能的結合將可以更充分發揮圖書館的服務。 史丹佛大學圖書館的線上目錄系統是非常優秀的一個系統,事實其早已突破了傳統線上目錄所能提供的功能,或許稱其為線上資訊系統更為恰當。本文將了解其線上目錄系統(SOCRATES)的發展背景、現況及特色,再探討未來圖書館因應網路時代的來臨,如何提供使用者更好更新的服務,應該有那些最基本的考量。

5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