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公用目錄評估及研究方法之探討 / An Analytic Study of OPAC Evaluation and Its Research Approaches

王喜沙

線上公用目錄的發展始於1970年代末期,是屬線上資訊檢索系統發展中之一環。其應用了資訊檢索的技術將揭示圖書館館藏的方式,從以往的卡片目錄轉變為線上查尋的方法,提供多數使用者於同時間內使用目錄,及更多的檢索點方便讀者更快的找到資料的所在。 過去二十多年來,研究人員一直對線上公用目錄的技術性問題,如:結合資訊檢索的新科技以幫助改善主題檢索之功能,發展更具親和性的使用介面使其與讀者間的互動做的更好,並增進系統的可用性與更大的彈性。另一方面讀者使用的研究及對系統的反應如何亦為研究的重點,其研究結果不僅可作為評估系統的依據並為改進系統功能設計之參考。 本文乃嘗試著從以往線上公用目錄之研究文獻中來了解OPAC(Online Public Access Catalog)評估研究的方向及其使用的研究方法之分析,以了解線上公用目錄使用存在的問題、可能改進的方法,及研究的趨勢。

5_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