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記錄與館藏使用評鑑:以政治大學圖書館為例 / An Evaluation of the Circulation Records and Library Collections Utilization: A Case Study of the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Chungcheng Library

李美燕 / Mei-yen Lee

有許多研究指出,圖書館大部份的館藏,並未充份地被讀者所利用,甚至有許多新書進館多年但仍乏人問津。這不僅指出圖書館所購買的書無法滿足讀者的需求,更顯示館藏發展政策及選書工作的偏差。這種現象不禁令人反思圖書館花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及經費為讀者選購各種圖書資料,但所投注的成本(Cost)和館藏使用效能(Effectiveness)之間的比例到底何在?因此,了解偏差的原因所在、進而提出改善,已是圖書館必須研究的課題。由此可見,館藏使用評鑑對圖書館服務及館藏發展的重要性。
本文主要目的,在於希望藉由流通記錄了解整個中正圖書館館藏的使用情形,以做為了解現況、改進缺失的參考。具體而言,有下列四項:(1)各類學科館藏使用分佈情形。(2)流通的各類資料和總館藏的相對使用比例。(3)由各類資料的使用情形,反應出讀者的興趣,進而對本館的自動化回溯資料鍵檔順序提出具體建議,以供作業時參考。(4)希望由各類資料的使用情形,了解目前館藏的強弱所在,預測未來的使用情形,以提供為本館未來擬定館藏發展政策時參考的依據。

6_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