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資訊需求與使用研究之多重典範衝突談讀者需求導向對圖書館的影響 / The Influences of the Readers’-Need-Oriented Service on the Library Operations as Viewed from the Disagreements among the Multiple Paradigms of Information Need and Use Studies

謝焰盛 / Yann-sheng Shieh

資訊需求與使用研究這個主題在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的研究範疇中,早已不是個新興的研究主題。而且它已歷經數十年的研究並累積不少的研究成果。然而近來有關此一主題的研究中出現了對已往研究深質化的批判,尤其是對過去研究的基本假定提出不少質疑,因而出現「傳統典範」與「替代典範」的爭辯。事實上,傳統典範與替代典範之間的爭辯主要是源自不同典範對一些基本概念定義上的歧異,以及不同典範間研究基本假定的衝突,正因為這些歧異與衝突導致對圖書館事業的發展有截然不同的見解;圖書館正處於這種衝突下逐漸調整其角色與功能,慢慢走出一條以「使用者」(或稱讀者)為中心的路,希望經由這種蛻變來改善圖書館與使用者之間的關係。

10_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