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北區大學圖書館實施閱選訂購之現況探討 / The Current Status for Approval Plan at University Libraries in the Northern Part of Taiwan

李碧鳳 / Bih-feng Lee

本研究主要在瞭解:閱選訂購的意義與源起,閱選訂購的優缺點,影響閱選訂購施行成功的要素、國內北區大學圖書館實施閱選訂購的情況及問題。前三個問題以文獻探討為主;而閱選訂購在國內北區大學圖書館的實施情況及問題,則以訪談的方式來瞭解。 調查結果顯示總計二十個國內北區大學圖書館,共有九個圖書館正在使用〈或曾經使用)閱選訂購,實行的對象以採購中文圖書為主。實施閱選訂購的原因包括一、圖書館主動出擊的服務理念;二、採訪員於新書資訊的掌控不易,代理商可以代理掌握新書;三、採訪員對於學科背景感到缺乏,無法做好選書工作等等。實行閱選訂購的問題大部分是來自於代理商本身,選擇代理商則以實驗性先與一家合作佔絕大部分,至於採購範圍書的擬定情況,則以西文圖書之採購較重視。

16_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