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01 May 1992

圖資與檔案學刊

西文編目作業與線上合作編目系統

劉慈心 本文以臺北市文山區萬興國民小學的快樂晨讀為個案,探討學校圖書館支援閱讀教學的可行方式。首先分析學校圖書館與閱讀教學;其次介紹快樂晨讀的背景、基本資料、目標及實施成果,並針對館員的工作與角色加以說明;最後綜合歸納圖書館在閱讀教學可發揮的面向有:辦理教師讀書會以精進專業知能、充實館藏以豐富教學與學習的資源、發揮資訊組織專長以協助教學策略的整合、參與教學專案以發展行動研究夥伴關係、實施教學評鑑以提昇教學支援的層次。

線上閱讀全文

回溯性書目資料的建檔

曾秋香 近十幾年來,編目規則歷經多次的改革、編目政策的改變,以及各項標準的不斷改進與修訂,要將卡片目錄轉換成機器可讀的格式輸入電腦,實在是件沈重的包袱。而當各館紛紛進行自動化作業之時,任何一館都避免不了要面對這項工作。要進行這項繁重而又龐雜的工作,必須做好完善的規劃,對於現存的一些問題,必須勇於面對解決,書目資料轉換的各項原則、標準、範圍、方法、步驟,定要考慮周延,才不致事倍功半。

線上閱讀全文

國內博碩士論文整合之商榷

韓介光 一位年青的女記者,在得到一則小道消息後,基於愛國情操一時的衝動,尚未經過查證,即在台灣立報撰寫了一篇「學者賣國?士諤諤!」的報導新聞。不但震撼了學術界。也引出了國內博碩士論文整合的討論。究應委由知名度頗高的美國UMI公司攝製微片,還是由國人自製。如果是前者,有何利弊。如果是後者應該如何處理。以及還應該注意那些事項,是本文探討的主題。

線上閱讀全文

Issue 1 May 1992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刊 Journal Of Librarianship And Information Studies 期別 Issue 1 May 1992 國家建設與圖書、資訊、博物館專業人才之培育 張鼎鍾/Margaret C. Fung 阿多尼斯:文件儲存與傳遞的新紀元 薛理桂/Li-kuei Hsueh 國內博碩士論文整合之商榷 韓介光 回溯性書目資料的建檔 曾秋香 西文編目作業與線上合作編目系統 劉慈心 期別 Issue 1 May 1992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