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03 Nov 1992

圖資與檔案學刊

圖書館員專業道德規範之探討 / Research in Librarians’ code of ethics

陳曉理 專業道德規範起源於十九世紀中葉美國醫學學會所定的規範,至二十世紀中期,美國幾乎所有的專業,都已發展該業的規範,圖書館亦不例外。在圖書館道德規範中除規範館員的技術能力,亦明示圖書館服務的理想,用以指引館員,並做為工作時之準則。本文從圖書館專業道德規範的定義、美國方面的發展及內容等做一介紹,藉以說明其重要性,以提醒館員在新技術的衝擊下亦不要忘記服務的宗旨。

線上閱讀全文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美國楊百翰大學圖書館特色簡介 / Introduction to the Special Fatures of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Library

趙達瑜 本人很幸運地於民國七十九年,獲選為政大與猶他州楊百翰大學間的交換學生,赴美進修一年。該校為一摩門教創立的私立教會學校,校規嚴格,校風純樸,實為人間一處淨土。那一年中,最讓筆者懷念與不捨離去的,便是他們設備與管理完善的圖書館。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僅將筆者所知該校圖書館,值得吾人學習與借鏡之處,與大家分享。

線上閱讀全文

續論國內博碩士論文整合商榷 / The Continuous Research on the Integration of Dissertation in R.O.C.

江守田 本文接續政大社資中心韓介光主任”國內博碩士論文整合之商榷”一文的結論部分,探討國內博士論文委託美國UMI公司拍製微縮片、註冊美國版權,並授予發行權的利弊得失,且就建議國科會微縮小組提供技術支援一說,提供規劃腹案。撰者主張宜有國家整體利益的遠見,且就成文法及蘊釀中法案的立法精神,申論本案所可能肩負的歷史責任。

線上閱讀全文

美國政府資訊政策與寄存圖書館制度之探討 / A Discussion on the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Information Policy and the Depository Library Program

劉春銀 自1980年代以降,由於電腦科技的快速精進,使得美國許多政府機關開始採用這項技術,來蒐集、儲存、處理及分發傳統的政府出版品(註一)。此項技術的應用,也促使美國政府機關與寄存圖書館在傳統的政府出版品分發與供眾利用的政策方面,產生了很大的衝擊。有關美國聯邦政府資訊對一般社會大眾之可獲性(Availability)及利用性(Accessibility)的探討,近幾年來在政府出版品的專業期刊中屢見不鮮,本文主要是根據近二年來探討較多的電子政府資訊與寄存圖書館制度二個主題作綜合性的整理與分析,以為我國在因應電子科技所可能引發的衝擊預作準備。以下擬就政府資訊的範圍與政策,政府資訊原則及電子資訊對寄

線上閱讀全文

圖書館網路之推展 / The Development of Library Networks

張庭國 圖書館自動化及網路發展的目的為:1.改善圖書館的作業程序,2.加強圖書館的服務。但目前網路的發展常受電腦與電信技術之趨使,且絕大多數的網路是由資訊人員開發,而忽略了應用上需要。今天我們討論網路發展,不要忘了我們最終的目的為增加工作效率,以改善圖書館服務。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