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07 Nov 1993

圖資與檔案學刊

回溯性書目資料建檔 / Retrospective conversion bibliographic database establishment

吳慧仙 / Huei-hsien Wu 當愈來愈多圖書館對圖書館自動化抱持期望時,不論是採用何種自動化形式,無庸置疑的,目錄一直是整合性系統的核心,以支持圖書館內的各項作業,因此,在自動化過程中,最重要且花費最鉅的回溯性書目資料建檔該如何進行也就愈受關切。究竟那些資料要建檔,誰來進行建檔,建檔時的標準和依據及建檔的品質控制等,都是影響回朔性書目資料建檔成功與否的關鍵。

線上閱讀全文

由使用者自行線上檢索的趨勢看圖書館因應之道 / Endusers searching today and tomorrow: how do librarians survive their online expertise?

朱兆蘭 / Chao-lan Chu 使用者自行線上檢索已成為目前發展趨勢,本文的主要目的即在於發掘促使使用者自行線上檢索的因素,觀察其在檢索過程中的行為,遇到的困難及常犯的錯誤,並對於線上資訊系統的發展方向有所了解,最後再探討未來圖書館員在線上資訊檢索的環境中,應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如何保持其線上操作檢索的專業地位。

線上閱讀全文

圖書館公用檢索系統及其對參考部門的影響 / The Public Access Computer Systems and their impacts on Reference Department

施碧霞 / Pi-hsia Shih 本文主要目的在闡述圖書館公用檢索系統及其對參考部門的影響。圖書館中提供給讀者直接使用的各種公用檢索系統(Public Access Computer System),包括線上公用目錄、電子資訊系統、導覽系統、圖書館利用教學系統、資詢服務及文件傳遞系統等。因公用檢索系統是參考部門從事參考服務的重要參考工具,故其對參考部門的影響甚多,從參考服務的本質看,它改變了參考館藏結構、擴大參考資源、使讀者對文件取得的需求增加、並提昇讀者使用圖書館的滿意度;從參考館員的角度看,它使得館員角色改變、提高工作滿意度、增加參考諮詢時間、使參考工作空間需求改變、需增進與編目人員的

線上閱讀全文

管理資訊技術:俄亥俄州大學圖書館之經驗 / Manag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he experience of Ohio academic libraries

李華偉 / Hwa-wei Lee 近觀資訊技術的發展包括電腦、軟體、硬體、電信、電子傳輸、磁碟貯存、超媒體及多媒體等,使用圖書館的角色亦發廓清,但亦互有重疊,由"紙本圖書館"、"自動化圖書館"、"網路圖書館"直至目前的"電子圖書館",打破疆界的"虛擬圖書館"。 俄亥俄大學圖書館應用資訊技術以迎合多變需求,其努力已具成效且為顯例:始自1960年代OCLC的建立,而後發展成世界性的圖書館網路,1970/1980年代的區域圖書館系統及網路的發展,至1990年代OhoiLINK的形成。 本文詳述OhoiLINK的起源、計劃過程、服務宗旨及成效、安裝、特點、管理、財政及未來發展。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