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10 Aug 1994

圖資與檔案學刊

採訪自動化–政大圖書館之經驗(上) / Acquisition Automation Experiences in the Chengchi University Libraries (I)

孫鳳蓮 / Feng-lian Sun 理想的圖書館自動化應建立在完善體制下,有長程性的總體規劃,方得以竟全功,真正享受到資訊科技所帶來的好處。採訪為圖書館的先鋒作業,運作良好的採訪功能帶動編目、典藏、流通……等後續作業的順利進行,進而利於種種圖書館政策的制定。政大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是採用美國Innovative interfaces, Inc.所發展的整合性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為一轉鍵系統,本文以採訪為例,記敘其自動化的歷程,包括前置作業、實施狀況及維護管理等。

線上閱讀全文

從資訊需求與使用研究之多重典範衝突談讀者需求導向對圖書館的影響 / The Influences of the Readers’-Need-Oriented Service on the Library Operations as Viewed from the Disagreements among the Multiple Paradigms of Information Need and Use Studies

謝焰盛 / Yann-sheng Shieh 資訊需求與使用研究這個主題在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的研究範疇中,早已不是個新興的研究主題。而且它已歷經數十年的研究並累積不少的研究成果。然而近來有關此一主題的研究中出現了對已往研究深質化的批判,尤其是對過去研究的基本假定提出不少質疑,因而出現「傳統典範」與「替代典範」的爭辯。事實上,傳統典範與替代典範之間的爭辯主要是源自不同典範對一些基本概念定義上的歧異,以及不同典範間研究基本假定的衝突,正因為這些歧異與衝突導致對圖書館事業的發展有截然不同的見解;圖書館正處於這種衝突下逐漸調整其角色與功能,慢慢走出一條以「使用者」(或稱讀者)為中心的路,希望經由這種蛻

線上閱讀全文

泛談權威控制政策的制定 / A General Discussion to Establish the Authority Control Policy

陳亞寧 / Ya-ning Chen 在圖書館邁入自動化作業之際,權威控制亦逐漸受到圖書館界的重視。權威控制的目的在於發揮目錄找尋與聚集的功能。然而圖書館在規劃權威工作時,其首要事項是在於制定良好的權威控制政策,各項權威控制的工作方能達到最佳的效果,並改善目錄查詢的效能。 當圖書館著手規劃權威控制的政策時,應考慮那些因素呢?就整體而言,圖書館必須同時兼顧圖書館作業需求、資料特性、成本效益與讀者使用目錄的行為等四方面。就個別的考慮因素而論,則有權威控制的必要性等二十項。因而,成功的權威控制除制定明確的政策外,對於相關的配合事項亦應一併考慮(如工作手冊),方能事半功倍。

線上閱讀全文

電子圖書館:新近發展及對圖書館事業的影響 / The Electronic Library: Current Developments and Impacts on Librarianship

薛理桂 / Li-Kuei Hsueh 在即將邁入二十一世紀,電子圖書館將是未來時勢所趨。本文主要探討電子圖書館及有關的課題,包括:1.何謂電子圖書館,敘述其定義與內涵;2.電子圖書館最近發展,國際間電子圖書發展舉例;3.電子圖書館與傳統圖書館區別;4.電子圖書館對現有圖書館內部作業影響,包括對採訪、分編、典藏、借閱、讀者服務等項目的影響;5.電子圖書館對使用者的影響,包括對使用者目錄查檢、圖書借閱、參考服務、期刊文獻取得等項目的影響;6.圖書館員角色的轉變與因應;7.電子圖書館面臨的問題;以及8.未來展望。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