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11 Nov 1994

圖資與檔案學刊

穆如清風:專訪輔大文學院院長盧荷生老師

陳相如  、徐惠文 理想的圖書館自動化應建立在完善體制下,有長程性的總體規劃,方得以竟全功,真正享受到資訊科技所帶來的好處。採訪為圖書館的先鋒作業,運作良好的採訪功能帶動編目、典藏、流通…等後續作業的順利進行,進而利於種種圖書館政策的制定。政大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是採用美國Innovative interfaces, Inc. 所發展的整合性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為一轉鍵系石,本文以採訪為例,記敘其自動化的歷程,包括前置作業、實施狀況及維護管理等。

線上閱讀全文

採訪自動化–政大圖書館之經驗(下) / Acquisition Automation Experiences in the Chengchi University Libraries (II)

孫鳳蓮 / Feng-Lian Sun 理想的圖書館自動化應建立在完善體制下,有長程性的總體規劃,方得以竟全功,真正享受到資訊科技所帶來的好處。採訪為圖書館的先鋒作業,運作良好的採訪功能帶動編目、典藏、流通…等後續作業的順利進行,進而利於種種圖書館政策的制定。政大圖書館自動化系統是採用美國Innovative interfaces, Inc. 所發展的整合性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為一轉鍵系石,本文以採訪為例,記敘其自動化的歷程,包括前置作業、實施狀況及維護管理等。

線上閱讀全文

淺談海峽兩岸圖書資訊教育 / Rambling on the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Education on Both Side of the Taiwan Strait

倪曉健 / Hsia-Chien Ni 本文主要介紹海峽兩岸圖書資訊教育,首先回顧兩岸發展的過程,包括成立圖書資訊系科、組建圖書資訊研究所、注重專業教材建設、完善圖書資訊辦學層級、重視在職人員培訓與改革課程設計。並比較兩岸圖書資訊教育,從培養目標、課程設置、必修課與選修課、教學實踐、辦學層次、師資隊伍等六方面比較兩岸之異同。

線上閱讀全文

Internet網路資源指引:WAIS / WAIS: the Multi-Parallel Ways to the Internet Resources

陳亞寧 / Ya-Ning Chen 在目前電腦通訊網路世界中,網路提供電子郵件、檔案傳輸及遠程載入等功能供用者使用,進而取用各項資源。但在網路資源愈趨繁富的情形下,如何找出適用的資源益發顯得迫切、重要。於是Archie、Hytelnet、Gopher及WAIS(Wide Area Information Server)等網路指引工具逐一出現,並各自提出一種特有的方式發掘網路資源。本文僅就WAIS的歷史發展、系統架構、系統運作方式、系統功能等不同方向,對WAIS系統作一簡介性說明。此外,亦從使用者的觀點試圖探討WAIS系統的特色、缺失,以及其未來的發展。

線上閱讀全文

談工商圖書館員之教育 / Education for Business Librarianship

張淳淳 / Chwen-Chwen Chang 經濟發展促使各界對工商資訊和工商圖書館員日益重視,圖書館學校宜開設相關課程。這類課程要強調整體規劃能力,注重實務研究。不但要介紹圖書館內的資源,對於圖書館外蒐集資料之管道也要涉及。除了課堂講授,亦可透過精心設計的作業,增進學生對工商知識之了解。

線上閱讀全文

美國「醫學圖書館員之專業技能培養與資格鑑定計畫」簡介 / A Introduction to the Academy of Health Information Professionals Project of the Medical Library Association

張慧銖 / Huei-Chu Chang 本文介紹美國醫學圖書館學會所制定之「醫學圖書館員之專業技能培養與資格鑑定計畫」(Academy of Healthy Information Professionals,簡稱AHIP),以了解其如何鼓勵會員將時間與精力投資於個人專業能力的提昇,以及對醫學圖書館界的貢獻。文中分別就AHIP之諮詢委員會、會員種類、會員入會及升等資格、學歷、專業經歷、專業成就及申請程序等項加以說明。最後作者並對此一計畫做一簡單的評析,以提供參考。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