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09 May 1994

圖資與檔案學刊

館際互借申請特質之分析 / The Analysis of Interlibrary Loan Request Characteristics

黃綠琬 / Huang Liuh-Woan 任何一所圖書館,其館藏再豐富,亦無法滿足每一個讀者的需求。因此,為了彌補此項缺憾,圖書館界紛紛進行館際合作活動,其中,尤以館際互借最為頻繁。針對讀者所提出的館際互借申請特質加以分析,除了有助於圖書館服務品質的提昇,亦可使採訪業務能夠順利進行,並且在擬定館藏發展政策時有所依據。

線上閱讀全文

圖書館館員與讀者溝通問題之探討 / On the Communications between the Librarians and the Readers

何瑞萍 / Jui Ping Ho 隨著圖書館邁入資訊服務的新紀元,館員角色亦從傳統被動地位轉變為積極主動的資訊中介者。此即意味著館員與讀者之間的互動關係將愈形密切,因此「溝通」技術成為現代館員所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本文旨在剖析溝通的意義、組成要素、模式、方式及特性,並探討溝通障礙的原因及其解決之道,進而建議訓練館員溝通能力之途徑。

線上閱讀全文

書目治療法之探討 / A Study of the Bibliotherapy

譚修雯 / Tan Hsiu-wen 目治療法,這在國內圖書館界極為陌生的術語,卻早已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在文獻中被引用,而在1930年代應用於美國圖書館公共服務的讀者指導服務中。 然而書目治療法—這與行為治療有關的讀者指導服務,何以能成為美國圖書館公共服務的一項,其歷史發展背景為何?理論依據與應用範圍為何?曾經有那些重要的計劃實行,而成效與結果如何?自1930年代起應用至今,其發展的情況如何?皆是值得探討的問題。本文欲藉著各項問題的探討及分析,將書目治療法在美國圖書館讀者指導服務的應用,簡介予國內圖書館界。

線上閱讀全文

海峽兩岸文獻著錄規則之比較–兼論AACR2 /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Chinese Cataloging Rules Used on Both Sides of the Taiwan Strait and an Analysis of AACR2

夏勇、左四臧 / Hsia Yung & Angela Lew 文獻著錄標準化是文獻管理工作的基礎,是文獻工作現代化的重要課題,是建立文獻書目資料庫實現聯機檢索的必要條件。本文較全面地比較了兩個漢語文文獻著錄條例,即大陸的《中國國家標準》文獻著錄規則和台灣的《中國編目規則》。從著錄內容、項目、格式到存在問題及互補性作了較為詳細的論述,並提出了初步的解決辦法。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