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1995 (Issue 12-15)

圖資與檔案學刊

電子期刊:圖書館新資源 / Electronic Journals: New Library Resources

李美燕 / Mei-Yen Lee 電子期刊的出現對圖書館界、出版界及學術界都造成極大的震撼。對圖書館的資訊服務更造成莫大的挑戰。因此本文希望藉由電子期刊出版的著作權問題、經濟模式、許可協議等議題,檢視電子期刊的發展對圖書館所帶來的衝擊。最後,以維吉尼亞理工學院為例,其電子期刊納入館藏的成功經驗,作為國內圖書館往後因應參考之依據。

線上閱讀全文

圖書館與資訊社會:從資訊產業對中國大陸圖書館的衝擊談起 /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ociety: Impacts of Information Industry on Libraries on Mainland China

何沁 / Qin He 目前,資訊產業,尤其是資訊技術與電子資訊生產與服務產,在大陸地區的迅速發展給大陸圖書館帶來了巨大衝擊。為了在未來的資訊社會中生存發展,大陸圖書館將在宏觀和微觀兩方面發生變革;宏觀上,未來的大陸圖書館將以資訊生產與傳播作為其主要的社會職能,且其科研輔助能力也將進一步加強;微觀上,各圖書館的館藏資源、服務方式和內容、部門職能和工作方式、基礎設施以及館員素質等都將發生變化。

線上閱讀全文

Ariel應用在文獻傳遞服務之經驗 / The Experience on Applying Ariel to Document Delivery Service

陳亞寧 / Ya-Ning Chen 隨著網路的普遍應用,圖書館既有的服務項目亦隨之改變,而文獻傳遞服務即是其中之一。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由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盧國邦館長於民國八十三年之來訪,促成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決定引進Ariel軟體,作為彼此間文獻傳遞服務之試用。本文主旨在於介紹Ariel軟體基本功能、中央研究院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雙方間之合作與實際運作方式,以及中央研究院實作經驗。文末,作者依實際工作經驗,針對文獻傳遞服務提出一些個人之淺見。

線上閱讀全文

淺析線上公用目錄檢索技術的歷史演進 / An Analysis of the Evolution of OPAC Technology

徐芬春 / Lisa F. Shiu 線上公用目錄自1970年代正式發展以來,以所運用的技術特徵約可區分為三代。每一代目錄之間都強調介面的改進,而易於使用及立即學習則是未來的發展重點。本文由各代線上公用目錄所運用的檢索技術切入,兼論它所採行的架構及所引發的檢索困擾,也嘗試引介新的技術層面,並反思目前眾多的網路服務站對線上公用目錄所可能帶來的衝擊,至於未來的線上公用目錄應有什麼樣的面貌、館員能否扮演引領不斷精進的角色則有待全體共同努力。

線上閱讀全文

以使用者為本之資訊系統評鑑 / User-Based Evaluation for Information Services

林麗娟 / Lih-Juan Chan Lin 近年來,各類型資訊系統的快速成長加速了各個專業領域之使用者們訊息與知識的交流。然而,快速成長的資訊資源卻也反映出開發工作無法密切配合使用者實地使用與探索需求的現象。針對此,本文強調以使用者為本之資訊系統評鑑理念,並舉出幾種搜集評鑑資料的方法。文中並建議以交叉評鑑的方式以提升評鑑的品質。

線上閱讀全文

論圖書館之系統館員角色 / The Role of System Librarian

施碧霞 / Pi-Shia Shih 系統館員為圖書館資訊系統之管理者,主要任務在使圖書館資訊系統能順利運作,以滿足不同階層使用者的資訊需求。圖書館採用轉鍵系統為自動化發展途徑時,其發展程序可分為規劃、系統安裝實施及維護等三個階段,而每個階段系統館員的職責皆不相同。本文即在探討系統館員於各階段所扮演的角色,其任務如何。再者,系統館員所應具備之知識能力,教育訓練及其與各模組管理者之間的關係亦在本文探討之列。

線上閱讀全文

從促進國家文化發展的角度探討國內博士論文合理使用權之歸屬 / How to Justify the Fair Use of Theses in Taiwan for the Nation’s Education Culture Purpose

江守田 / Shou-Tyan Chiang 中華民國博碩士論文資料庫,為科資中心本土資訊系統中被檢索次數最多者,卻因著作權法而無法透過館際合作為讀者取得全文資料,在國科會一再催促國際化的前夕,我們更惶恐地警覺到本土資訊空洞化的情形相當嚴重。政府促進國家文化發展的努力從未停滯,卻在智權概念的推廣過程中,因立法技術的欠缺周延造成了負面結果,本文有意就此個案闡述政策上應有的補救措施。

線上閱讀全文

圖書館經營之消費者主權問題探討 / On the Issue of consumer sovereignty in the Library Administration

廖又生 / Yu-Sheng Liao 圖書館從事資訊服務工作,慣被讀者看作媒體的供應者,但從反面省思,圖書館館藏發展、館舍建築、配備購置亦是企業消費活動的一環,本此,圖書館則又為資訊與資源的需求者,本文作者即嘗試從消費者主權的觀點來探討館務經營有關的問題,盼業者同道能建立消費群體意識,使圖書館運作轉弱為強。

線上閱讀全文

參考晤談之省思 / The Examination or Reference Interviews

蘇玉慧 / Yuh-Huey Su 在參考服務之領域中,參考晤談一直被認為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有許多文獻,致力在探討晤談之技巧。他們認為唯有透過良好的晤談技考,我才能發現讀者真正的資訊需求,進而提供適當的協助。但令人質疑的是,讀者的問題真的那麼複雜嗎?我們大量運用引自其他專業之晤談技巧,在參考晤談合適嗎?而即使館員找出讀者真正的需求,以館員現有之能力又能幫上什麼忙呢?我們長期以來,都把重點放在強調晤談之重要性及晤談技巧上,卻似乎對這些本質上的不確定,並本加以重視。本文便嘗試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參考晤談,由德文(Brenda Dervin)之意義形成(sense-making)理論及林區(Mary

線上閱讀全文

庫爾梭模式:探索讀者在資訊搜尋過程中認知與感覺的演變(下) / Kuhlthau Model: Exploring User’s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Changes in Information Searching Process (II)

王子懿 / Tz-Yi Wang 庫爾梭(Carol C. Kuhithau)根據凱利(George A. Kelly)的個人建構理論,於1983年發展出六個階段的資訊搜尋模式,後又經由長時間的追蹤研究,對這個模式做深一層地探討,這些研究主要在瞭解讀者在資訊搜尋過程中認知、感覺與行動的改變情形,進而希望模式的出現能為圖書館界提供設計資訊系統、參考服務、讀者教育與圖書館教育上的參考藍圖。此篇研究主要針對庫爾梭模式、研究,以及相關的理論來進行討論。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