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13 May 1995

圖資與檔案學刊

庫爾梭模式:探索讀者在資訊搜尋過程中認知與感覺的演變(上) / Kuhltha Model: Exploring User’s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Changes in Information Searching Process (I)

王子懿 / Tz-Yi Wang 庫爾梭(Carol C. Kuhithau)根據凱利(George A. Kelly)的個人建構理論,於1983年發展出六個階段的資訊搜尋模式,後又經由長時間的追蹤研究,對這個模式做深一層地探討,這些研究主要在瞭解讀者在資訊搜尋過程中認知、感覺與行動的改變情形,進而希望模式的出現能為圖書館界提供設計資訊系統、參考服務、讀者教育與圖書館教育上的參考藍圖。此篇研究主要針對庫爾梭模式、研究,以及相關的理論來進行討論。

線上閱讀全文

從終端使用者資訊檢索行為談圖書館的資訊服務政策及角色–實證研究之探討 / What Can We Learn formthe End-user Searching Literature? The Implication for Library Sevices and Information Policies

林珊如 / Shan-Ju Lin 隨著電腦與通訊技術的發展,光碟資料庫的引進,檢索介面的推陳出新,資料庫供銷商經營的轉向,網路資源的日漸推廣,愈來愈多的終端使用者不再透過圖書館員的中介者代為查尋線上資料而自行檢索。這個現象引起了圖書館界許多的工作者質疑圖書館人員在傳統上扮演資源與使用者間的中介角色是否不再被需要。許多文章著墨於描述此一現象的發生,而較少從使用者的角度深度探討這些使用者的特徵為何?使用者在檢索時的行為有何特色?圖書館在引進電子資訊服務前後應考慮哪些因素?應扮演何種角色?本文分析實證研究之文獻,從使用者資訊需求與資訊尋求行為的角度探討以上之課題。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