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25 May 1998

圖資與檔案學刊

兒童閱讀行為之探討 / A Study of Children’s Reading Behavior

馮秋萍 / Chiu-ping Feng 讀者的閱讀行為,一直是圖書館從業人員與圖書館學研究者所關心的重要課題。同為圖書館讀者群之一的兒童,他們並非成人的縮影,而是有特別需要、興趣與能力的獨立個體。圖書館想要提供兒童讀者適當且符合其需要的服務,就應該先去了解其閱讀需求與行為。本文旨在探討兒童的閱讀行為模式,主要討論的問題有二:1.兒童的閱讀態度與閱讀習慣,2.影響兒童閱讀行為的因素。

線上閱讀全文

網路資源之書目控制 / The Bibliographic Control on Networked Information Resources

陳亞寧 / Ya-ning Chen 目前網際網路已存有許多蒐尋器,但是似乎仍然無法有效控制這類資源。然而圖書館長期以來所應用的各式書目控制方法(如分編作業)是否仍然適用於整理此類資源,仍值得圖書館深入研究。因而在圖書館界亦著手嘗試整理這類資源,同時進行著不同的研究計畫以找出適用的方法。本文試從圖書館書目控制觀點探討網路資源之書目控制,文共分為下列八部份:網路資源之定義與範圍、網路資源極需整理之原因、書目控制作業環境之改變、作業程序要點、實務作業問題、未來的注意事項、工作方向的改變與結語。

線上閱讀全文

科學家資訊搜尋行為的探討 / Information-Seeking Behavior of the Scientists

楊曉雯 / Hsiao-wen Yang 本文的目的,在於針對研究科學家資訊搜尋行為的相關文獻加以分析歸納,希望由中了解(1)科學家的研究特性以及影響其產生資訊需求和選擇利用資訊傳播管道的因素;(2)科學家所能獲得利用的資訊傳播管道,了解各種管道及資訊類型的使用情況;(3)科學家對圖書館的看法及使用狀況,以獲知圖書館在其資訊搜尋行為中所扮演的角色;並藉此反思圖書館面對科學家使用狀況的因應改進之道。

線上閱讀全文

圖書館自動化與讀者焦慮類型 / Reader’s Anxiety toward Library Information Technology

林麗娟、鄭靜欣 / Lih-juan Chan-Lin & Chin-hsin Cheng 本文首先列舉焦慮的相關定義,其次簡介國內外文獻有關焦慮之理論與實證研究,再者歸納電腦焦慮研究在圖書館的應用,並進一步闡釋減輕焦慮的方法。文中試圖從不同的角度、多方面的探討讀者使用圖書館電腦焦慮的各項問題,除希以實證研究的成果為基礎,尤盼能以減輕焦慮的各種方法來協助讀者克服利用圖書館電腦檢索所產生的焦慮,進而協助讀者有效的利用圖書館電腦。未來如能應用在讀者利用教育方面,或可因應情境因素,給予焦慮行為者適當的協助,使讀者能在圖書館尋求資訊的過程中有效的學習。

線上閱讀全文

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分類法第五版簡介 / Introduction to the Fifth Edition of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Classification

張慧銖 / Huei-chu Chang 本文介紹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分類法之內容與結構,並針對第五版之修訂狀況及其特色加以說明。同時以臺灣大學醫學院圖書分館為例,對該館如何因應第五版分類法之出版所做的改號工作,加以敘述,期能提供臺灣地區其他醫學圖書館之參考。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