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30 Aug 1999

圖資與檔案學刊

1998年美國圖書館學會年會國際關係圓桌會議:專題報導 / My reflections on 1998 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Round Table Conference

胡歐蘭 / Nancy Ou-lan Chou 本文主要介紹1998年美國圖書館學會年會國際關係圓桌會議之主題及其特色,並提出出席本會議之心得與建議如下:1.請政府與圖書館資訊界重視ALA有關會前之資訊科技研討會,並鼓勵圖書館專業人員參加;2.鼓勵並支持圖書館或圖書館員加入ALA的各委員會成為相關委員會的會員;3.請國家圖書館保持與ALA/IRRT的關係;4.政府鼓勵民間圖書出版界多參與類似ALA的圖書資訊展;5.爭取參與國際性會議機會,使學術與政治分離。  

線上閱讀全文

「創造資訊」的圖書館:口述歷史之應用 / “Information Creating” library: The application of oral history

陳秀慧 / Hsiu-hui Chen 圖書館藉以蒐集、組織現存資訊為主要任務,鮮少思及「創造資訊」,而「口述歷史」的應用,即提供另一層面的思考。國外的口述歷史計劃多由圖書館或口述歷史專業組織進行,本文介紹三個專業組織:口述歷史學會、哥倫比亞大學口述歷史研究室、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班克福特圖書館口述歷史研究室;及三個與圖書館相關的口述歷史計劃:德州圖書館學會的口述歷史計劃、紐約州立圖書館口述歷史計劃、格林威治圖書館口述歷史計劃。 圖書館欲實行口述歷史計劃,其層次可分為四;(一)蒐集口述歷史相關資料;(二)蒐集口述歷史計劃副本之相關出版品;(三)做為館外口述歷史計劃各項資料的保存所;(四)參與口述

線上閱讀全文

外包工作的執行計畫 / Planning to implement an outsourcing project

劉朱勝 / Clement Chu-sing Lau 本文討論也關如何去實際執行圖書館外包項目。一項成功的外包項目的實施程序大可分為下列步驟:1.訂定實施計畫;2.公布實施計畫;3.調整組織架構和人員;4.選擇承包商;5.談判合約;6.履行合約;7.維護合約;8.監督及評估合約。本文的結論認為圖書館必須 認識到實際執行工作的好壞將會對整項外包工作的成敗產生重大的影響。為確保外包項目的質量達到要求,圖書館的管理階層必須再實施外包計劃時保持謹慎態度和做好充分的準備。

線上閱讀全文

中國機讀權威記錄格式到都柏林核心集的轉換對照表 / Mapping the Chinese MARC Format for Authority Records to the Dublin Core

吳政叡 / Cheng-juei Wu 由於權威記錄在書目記錄品質控制和檢索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為了推廣都柏林核心集在國內圖書館界的應用,使圖書館界在機讀權威記錄格式中所累積的資料,也能被都柏林核心集的系統所利用。本文介紹中國機讀權威記錄格式(Chinese MARC Format for Authority Records)到都柏林核心集的轉換,此外本文也詳細介紹了都柏林核心集的15個基本欄位的著錄要點。

線上閱讀全文

大學圖書館資訊素養網站之研究 / A study of information literacy sites developed by university library

謝寶煖、林淑婷 / Pao-nuan Hsieh & Shu-ting Lin 網際網路的發展是圖書館提供創新資訊素養服務的新契機。本文針對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明尼蘇達大學、康乃爾大學、賓州州立大學和加州州立大學等五所大學圖書館之資訊素養網站,進行內容分析,並進一步從政策、內容和功能三個面向,詳加比較分析,以供國內大學圖書館利用網站提供資訊素養服務時之參考。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