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31 Nov 1999

圖資與檔案學刊

國立政治大學法學外文期刊評鑑 / The Evaluation of Law-Related Foreign Journals in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蔡香美 / Hsaing-mei Tsai 本研究的目的是研究國立政治大學法學相關外文期刊的價值,其要素有四:教授意見、館內期刊使用率、士論文引用期刊次數、索引摘要檢索性,加權計算獲得363種法學相關期刊價值排名清單。研究中並發現在館內使用調查期間,將近九成的讀者都使用現刊。評鑑結果提供法律系,做為期刊選構、刪除之依據,並可做為期刊管理者的參考。並期能依據此次模式加以檢討修正,陸續評鑑其他學院訂購之期刊,俾使經費使用的發揮最高的經濟效益。

線上閱讀全文

海峽兩岸「中圖法」之比較 / A Study on Comparison of Chinese Classification Scheme between Mainland China and Taiwan

鄧英蘭 / Ying-lan Deng 「中國圖書館圖書分類法」(以下簡稱「中圖法)是中國大陸使用最普遍的一種分類法,而賴永祥(Yung-hsiang Lai)之「中國圖書分類法」(以下簡稱賴氏「中圖法」),則廣為國內各大小圖書館所採用。本文主要目的是要將「中圖法」與賴氏「中圖法」作一比較,從比較、分析過程中瞭解這兩種分類法之異同,並希望藉此提供日後賴氏「中圖法」修訂時參考之方向,使賴氏「中圖法」能更完善。本文首先介紹「中圖法」與賴氏「中圖法」,說明其緣起、修訂經過及內容,再將兩者加以比較、分析其異同,並說明其優缺點,最後再提出個人的一些建議。

線上閱讀全文

台灣地區大學院校圖書館教授指定參考書服務之調查研究 / The Survey Research of Reserve Service in College and University Libraries in Taiwan

黃超蘭 / Chao-lan Huang 培養學生自我學習能力是大學教育的重要目標,為了支援教學研究,大學圖書館常設有教授指定參考書的服務。本研究以問卷調查台灣地區96個大學院校圖書館,問卷內容分成六個方向──圖書館員對於提供教授指定參考書服務的態度、各大學圖書館設置此項服務的情形、教授指定參考書服務的管理方式、著作權的相關問題、教授指定參考書的自動化程度、各館提供指定參考書服務的成效與困難、問卷回收率達94.79%,其中有效問卷計89份。

線上閱讀全文

大學圖書館網站內容分析 / An Analytical Study of University Library Websites

翁慧娟 / Huey-jiuan Ueng 本研究旨在分析我國五所大學圖書館和美國六所大學圖書館網站的設計及所提供的服務項目,探討其異同,介紹個別特色,進而提出綜合討論。研究之結果顯示:大學圖書館網站任務主要在支援教學與研究,服務對象涵蓋教職員生及一般訪客。網站服務項目可歸納為資訊檢索、圖書館導覽、參考服務、電子出版品、網路資源及其他六項,提供的服務項目相當多元。整體而言,國內外網站均相當重視網站資訊的維護與更新,但國外網站的規劃設計較著重使用者導向。

線上閱讀全文

網路時代House Journal 變革之研究 / A study of the House Journal changes on the internet

宋雪芳 / Sheue-fang Song House Journal是一種灰色文獻,一種以期刊型式出版流傳於公司內部供職員間傳閱;或是公司對外刊行給經銷商、顧客、潛在顧客,論及公司產品及工、商科技相關資訊之連續出版品。此種期刊資訊很難由其他料來源中獲得,它具有濃厚企業宣傳色彩,是了解公司業務最佳的首次資料。內容中包括最新產業技術性文章,是科技人員藉以實地了解目前科學技術應用於實業的狀況及該公司產品的工具,對同業競爭者也相當有價值。本文就House Journal的歷史變革及其在網路上的走向做一探析。

線上閱讀全文

評《中文圖書標題表》-兼談標題表的敘詞化改進 / On the Chinese subject headings

侯漢清 / Hang-qing Hou 《中文圖書標題表》是規模最大的一部中文標題表,具有結構完整、選詞精當、宜於擴充、實用性強等優點。本文選用等同率、關聯比、參照度等指標對這部詞表的性能進行了定量測評,指出此表存在著設置入口詞及參照偏少、詞間關係顯示不充分等缺點。論文提出:為了滿足文獻標引和檢索的要求,適應檢索語言的發展趨勢,應當在大幅度增加詞量的基礎上,將這部標題表改造為一部能夠適應計算機檢索的敘詞表或分類主題表。本文還提出了實行敘詞化改造的具體步驟和方法。

線上閱讀全文

分散式圖書館線上館際合作系統(DILCS)開發之研究 / A study on the development of a distributed inter-library cooperation system(DILCS)

陳文生 / Wen-sung Chen 本研究擬以分散式架構建立一個館際合作作業流程自動化系統,以加速館際合作申請案件的處理效率。現行館際合作中最常使用到的系統有兩個,一是成功大學館際合作系統;一是Ariel文件影像傳遞系統。但這其中成功大學的館際合作系統只是一個內部管理系統,它對於館際合作的處理上並無直接的處理效益;而Ariel文件影像傳遞系統又只能算是一個傳遞工具,它可以加快館際合作的處理時效,但卻無法讓我們以這些申請案件做記錄及管理。 因此本研究擬開發之系統,特別結合兩者之優點,並對缺點加以改進。本系統除必要的確認問題需要館員檢視確認外,其餘動作皆以單一鍵控制,並以Mail及Web直接聯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