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33 May 2000

圖資與檔案學刊

網絡環境下的圖書館 / The library under the networked environment

劉嘉 / Jessica Liu 隨著信息時代的來臨,圖書館在網絡環境下繼續存在與發展的必要性受到質疑。本論文於承認網路環境對圖書館產生極大衝擊之同時,從多個角度抨擊了「圖書館消亡論」,闡明圖書館在信息時代裏將一如既往地繼續生存下去並將長足發展。一方面,網絡環境為圖書館員的工作提供了諸多的便利,為其開展新的服務項目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條件;另一方面,圖書館在網絡環境下將發揮的獨特的作用。

線上閱讀全文

館藏數位化的程序及其問題 / The procedure and problems of digital conversion for library collection

陳秀慧 / Hsiu-hui Chen 圖書館為保存原件資料及提昇服務品質,逐漸將「珍貴」館藏予以數位化,在進行數位化前,應考慮著作權問題、保存優先性、儲存媒體、索引及檢索方式等項目,此外,本文將透過康乃爾大學的計劃,介紹「完整資訊擷取」的概念與所需的程序,所謂「完整擷取」是指希望在數位轉換的過程中,原件資料的內容不會流失;另透過由英國伯明罕大學、牛津大學、里茲大學、曼徹斯特大學所進行的ILEJ計劃,對數位化程序及其可能發生的問題加以探討。

線上閱讀全文

國內電子期刊發展:使用議題研究 / The development of electronic journals in Taiwan: a study of access issues

羅思嘉 / Szu-chia Lo 圖書館為保存原件資料及提昇服務品質,逐漸將「珍貴」館藏予以數位化,在進行數位化前,應考慮著作權問題、保存優先性、儲存媒體、索引及檢索方式等項目,此外,本文將透過康乃爾大學的計劃,介紹「完整資訊擷取」的概念與所需的程序,所謂「完整擷取」是指希望在數位轉換的過程中,原件資料的內容不會流失;另透過由英國伯明罕大學、牛津大學、里茲大學、曼徹斯特大學所進行的ILEJ計劃,對數位化程序及其可能發生的問題加以探討。

線上閱讀全文

應用XML技術之電子文獻傳遞系統架構 / Using XML framework for electronic document delivery system

余顯強、陳瑞順 / Shien-chiang Yu & Ruey-shun Chen 本文主要目的是藉由XML技術整合圖書館現有系統及文獻傳遞系統,協助使用者透過圖書館Web線上公用目錄檢索資料時,能夠立即得原文的技術架構。不僅希望能加速電子出版品的發展,也可在網際網路時代重新將圖書館定位在資訊中介者的角色,加速資訊流通服務並確保交易之間的安全與付款機制。本文所欲達成的目標有下三點:(1)解決線上電子文件付款的機制;(2)縮短查詢、文獻實體傳遞之間所需的時間,並提昇資訊檢索的求現率;(3)將圖書館定位成Web資訊的中介角色和降低館藏徵集的負荷。

線上閱讀全文

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概況 / CONCERT, CONsortium on core electronic resources in Taiwan

張清沼、石美玉 / Ching-chao Chang & Mei-yuh Shih 網際網路電子資源日益增多,其售價政策、購置方式與使用方法異於紙本書刊,台灣的學術圖書館在引進電子資源、改善資訊服務上,面臨人力、財力、技術上的困難。在此環境下,國科會科學技術資料中心為提昇學術研究環境,結合國內教育及研究單位,於1998年9月成立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CONCERT),引進電子資源。本文敘述CONCERT的成立宗旨與任務、電子資源引進原則及訂購、與出版商談判、簽訂合約時的重要議題及未來工作重點等,並論及聯盟運作心得。

線上閱讀全文

館際互借資源共享的新契機-台灣地區期刊聯合目錄暨館際合作系統 / Interlibrary loan in the digital era – the Taiwan serial Union Catalog and interlibrary loan system

李美燕、黃明居、柯皓仁 / Mei-yen Lee & Ming-jiu Hwang & Hao-Ren Ke 館際互借資源共享理念於國內推展許久,但過去由於停留於人工作業的方式,整體績效不如預期理想。隨著電腦科技的蓬勃發展與網際網路環境下資訊社會的漸漸成熟,導致讀者對於資訊的需求日益殷切並且期待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資訊,在此情形下,一個成熟且有效率的館際合作機制與工具更顯得非常重要。國科會科資中心有鑑於大環境之變遷與讀者殷切的需求,乃委託國立交通大學圖書館建置「台灣地區期刊聯合目錄暨館際合作系統」並成立館際合作服務中心。目前本系統已經設計完成並開放給全國使用,初期受到各界肯定與

線上閱讀全文

Using web resources

賴淑賢 / Shu-hsien Lai Chen 網際網路蘊藏著極豐富大量的資訊,深得工商行業、學術教育、和政府機構的廣泛應用,一般大眾更是熱中於在網際網路上查詢所需資訊,網際網路雖是有力的資訊工具,有時卻不易使用。本文討論設定圖書館網頁,以提供有關網站並加以連接,使之易於操作、查詢、和使用。設定網頁時,首先以使用對象為標的,依據網站製造者、內容、設計與編排、和學習環境,選擇有用的網站。網頁需要經常檢視和更新,以保持其正確性和現在性,方始成為有用網頁。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