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36 Feb 2001

圖資與檔案學刊

多媒體資訊隨選系統 / Information on Demand

李曉明 / Hsiao-ming Lee 隨著網路技術及多媒體科技的快速發展,高畫質的連續影像已經可有效率且完整的透過網路傳送。因此使用者開始需求一個即時且互動的多媒體資訊系訊統來做多方面的應用,而資訊隨選系統(IOD)也因此產生。本文將討論此系統為何被需求及其目前在教學/訓練的應用,爾後介紹IOD系統的建置要素及各項建置考量。最後探討此系統在未來可能的推廣方式,及如何將IOD由內部網路的服務擴展至大範圍的整合服務。

線上閱讀全文

從法規比較中美學校圖書館服務標準 / A Study on Comparison of School Library Service Standard between Taiwan and American from Laws

陳明來 / Ming-lai Chen 圖書館法規標準乃是各類圖書館事業發展最主要的依據學校圖書館亦是如此。本文主要目的是將美國與台灣地區之學校圖書館相關法規標準做比較,從比較、分析過程中瞭解兩地學校圖書館法規內容之異同,並提出個人的一些建議,提供國內學校圖書館法規修訂之方向。

線上閱讀全文

中華民國政府文獻使用研究-以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博士論文引用文獻為例 / A Use Study of the R.O.C. Government Document : Citation Analysis on the Doctoral Dissertations of the College od Social Science, NCCU

林奇秀 / Chi-shiou Lin 本文以引用文獻分析法探討我國政府文獻之使用,研究對象為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1996-1999年間之博士論文。本文由109冊論文中獲得1330筆有效政府文獻引文樣本,統計結果顯示博士論文平均每冊引用13筆政府文獻,佔中文書目9.07%,佔全部書目5.31%。將近八成論文引用過政府文獻,但引用量低於平均值(13筆)者幾近半數。本文並以資料類型、出版單位、文獻年齡、題名種數等面向分析政府文獻被引用的情形,最後提出後續研究之建議

線上閱讀全文

英國文獻傳遞服務 / Document Delivery Services in UK

王美玉 / Mei-yu Wang 由於資訊與網路科技的共振反應,近年來文獻傳遞服務的變化要比以往快速且鉅大。英國的文獻傳遞服務,尤其是大英圖書館文獻提供中心的服務,惠及遍佈世界各地的圖書館與個人,本文將深入了解英國文獻傳遞服務之內涵與運作模式並據此探討未來應該發展的方向。

線上閱讀全文

技專校院圖書館使用者行為與滿意度因素分析-以景文技術學院為例- / Research of User’s Behavior and Factors Analysis of Satisfaction in Vocational College and Institute Library–A Case Study of Jin-We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方珍玲 / Chen-ling Fang 近年來技專校院轉型改制後,圖書館不論空間、藏書質與量已有所提升,但使用者在利用行為及滿意程度是否提升更是亟需了解的部分。本研究抽取1100位不同屬性(性別、學制、部制、年級)之學生分析其利用行為、滿意程度及滿意度因素,發現學生利用頻率頗高,對圖書資料需求甚殷,但對於圖書館之館藏內容與服務水準在滿意程度上卻偏向無意見或不滿意,顯示出技專校院圖書館在改制後雖已增加空間及藏書量,還仍有改革空間存在。至於在滿意度因素則分析出簡易與方便性、合理與週到性、豐富與優良性、新穎與休閒性、齊全與專業性等五項因素,據此可了解使用者之重視因素,未來繼續針對此部分加強改進。

線上閱讀全文

從資訊科技的應用發展探討圖書館資訊服務的策略管理-以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為個案研究- / Strategy Management for Librsry Information Services on an IT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Nasis : A Case Study of Computing Centre, Academia Sinica

陳亞寧 / Ya-ning Chen 長久以來,圖書館服務是以提供資訊為主要職責。尤其隨著網際網路的普遍應用,以及各式電子資源的產生與散佈,善用各項資訊科技加速與擴大資訊的取得,就益發顯得重要。資訊科技一直是影響圖書館資訊服務發展的一項重要指標,本文試從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的歷史發展為研究基礎,從中析出與圖書館資訊服務相關的重要事項加以探討,作為研究圖書館服務應有的策略管理。本文建議圖書館服務應採取計畫管理方式為發展策略,以認清趨勢的發展方向與實質內涵、確立可行的願景、擘劃主動式的策略,及注重實質的效應與潛藏的契機,進而分析內外環境的現況,再以圖書館擅長的領域為重點,發展出具有專業特色的資訊服務

線上閱讀全文

圖書資訊學研究方法課程的現況與問題 / The Current Status and Problems of Research Methods Courses in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Education

蘇諼 / Shiuan Su 圖書館學的研究在質與量上的欠缺,一直是常被提出的問題,而更為嚴謹的研究方法與設計也是這個學科領域所需要的。本文以文獻探討的方式,針對已發表的圖書資訊學文獻作分析,以強調研究方法課程的重要性,並指出現存待解決的相關問題。作者由網際網路中查詢美加地區之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相關學系所開設的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課程,以了解目前的開課狀況、教學目標、課程大綱與內容、預修課的規定、學分數的規定等,根據文獻分析與網路中的資訊發現,課程名稱更多樣化;獨立的研究方法課程增加;資訊科學研究方法受重視程度增加;統計與研究方法的整合新趨勢。

線上閱讀全文

新聞媒體裡的圖書館 / News Library: from “Morgue” to Digital Archive

陳百齡 / Pailin Chen 無論中外,傳播媒體裡都會設置一個小型的圖書館,提供新聞從業人員儲存和檢索新聞相關檔案,通稱為「新聞資料室」。本文旨在探討新聞媒體資料室的歷史、組織、技術變遷以及未來人力資源的走向。隨著新聞媒體採納數位技術,資料室將走上虛擬化一途,資料室人員未來的工作內容也勢必隨之調整。

線上閱讀全文

中文檔案描述規則之擬定-基於國際檔案描述標準(ISAD(G)) /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Chinese Archival Description Rules Based on ISAD(G)

薛理桂 / Li-Kuei Hsueh 檔案描述是檔案管理的基礎,英、美、加等國都已制訂各國的檔案描述規則。國際檔案學會(ICA)於2000年制訂國際檔案描述標準第二版,供各國參考。我國目前尚未有檔案描述規則,本文嘗試以國際檔案學會所制訂的國際檔案描述標準為基礎,擬訂中文檔案描述規則。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