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42 Aug 2002

圖資與檔案學刊

主題分析在圖書資訊組織之角色探討 / A study of the role of subject analysis in the information organization

陳明來 / Ming-lai Chen 本文內容主要從主題分析的意義、目的及理論說明主題分析在圖書資訊組織的角色,進而探討主題分析的程序、原則以及與主題分析相關的爭議;最後說明目前圖書資訊界對網路資源主題分析概況,以及主題分析未來趨勢和筆者個人對主題分析之淺見。

線上閱讀全文

資料探勘於圖書館行銷及顧客關係管理之應用 / The application of data mining in library marketing and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顏嘉惠 / Chia-hui Yen 資訊時代的圖書館必須善用行銷策略,並經營讀者關係。因此,可利用資料探勘工作與顧客關係管理來協助行銷策略。資料探勘(Data mining) 是指從大量資料中尋找有效且可付諸行動之規則或知識。顧客關係管理是指建立企業與客戶之關係,利用資訊科技來分析客戶資料以創造雙方價值。所以圖書館行銷策略可擬為分析讀者與提昇服務,對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中讀者模組與流通模組的紀錄進行資料探勘,使用技術包括:利用分類分析(Classification analysis)來分析圖書館使用者,利用群集分析(Clustering analysis)來分析非使用者,利用連結分析(Assoc

線上閱讀全文

古文書檢索系統功能之研究:以台大電子圖書館與博物館系統為例 / Evaluating the functions of Chinese archives retrieval system: A case study of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igital Library and Museum system

張嘉彬 / Chia-bin Chang 在電子圖書館時代,系統功能提供的多寡與否,是影響使用者能否便利使用系統的重點,更是使用者評估一個系統良劣與否的關鍵因素。本文針對台大電子圖書館雛形系統之功能進行評估。首先,研究者綜合系統功能評估文獻,並依據本系統特性,研擬系統功能評估項目。再則,研究者利用深度訪談方式逐一詢問一般使用者及具有學科背景者對於這些評估項目之看法,以了解此兩群使用者對於本系統功能之需求。最後,依據文獻及實際評估所得,發展評估中文古書之系統功能簡表。

線上閱讀全文

隨選視訊的製作與傳播:嶺南大學鄺森活圖書館的經驗 /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Video on Demand service at the Lingnan University Library

廖伯成、譚文力 / Andrew Liu & Owen Tam 隨著網路頻寬及多媒體技術的發展,隨選視訊系統(Video on Demand System)已成為現今互聯網上最有效的傳送視像的方式。 本文主要闡述嶺南大學鄺森活圖書館如何在香港教育界首先應用隨選視訊系統發展及建立本地電視節目資料庫,供讀者使用。

線上閱讀全文

圖書與資訊學刊論文的高頻詞語抽取和分析 / Extracting high-frequency terms from The Bulletin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A result analysis

林頌堅 / Sung-chien Lin 本論文中嘗試利用自動詞語抽取的技術,對政治大學出版圖書與資訊學期刊的論文進行高頻詞與抽取與分析。在這個問題中,需要克服中文的自然語言處理問題,我們嘗試利用統計方法配合語言學知識來發展詞語抽取技術。利用這個技術,我們對近六年圖書與資訊學期刊的164篇論文的題名與摘要抽取出了233種詞語,在本論文中並對於這些詞語做了一些探討。本研究發現圖書與資訊學期刊論文的詞語以圖書館學的相關概念最多,其次資訊使用研究、資訊科技、圖書資訊學教育、圖書館利用教育和檔案學的相關詞語也相當多。

線上閱讀全文

網路計量學 / Webometrics

蔡明月 / Ming-yueh Tsay 本文擬針對網路計量學的主要內容,包括網路連結、網路內容、網路探勘(Web mining)、網路影響因素(Web impact factor)等加以探討,並進一步以數位圖書館為研究主題進行實證研究,以見證網路計量學之應用並總結網路計量學之問題。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