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44 Feb 2003

圖資與檔案學刊

從九年一貫課程改革看國內中小學圖書館之發展 / A study of the development of school library in Taiwan: Based on the Nine-year Joint Curricula Plan

陳澤榮 / Tze-rung Chen  實施九年一貫課程使教育朝向多元之發展,課程設計與統整、教學模式多樣化以及連貫的教材編制將使國民教育更具生活化與國際化。本文將以九年一貫課程的實施進一步探討中小學圖書館在教育上所應扮演的角色,並討論中小學圖書館在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後,對於中小學圖書館未來發展的影響,藉以提升中小學圖書館的專業地位與其正常運作。

線上閱讀全文

在知識管理時代資訊服務所面臨的挑戰 / The challenges of information services: In the era of knowledge management

楊蕙琪 / Hey-chyi Yang 多年來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已受到企業界的重視,無論國內外的資訊業龍頭和企業管理大師,均紛紛著書闡述企業應如何妥善管理知識,進而運用科技,提升經營速度。圖書館館藏從印刷媒體轉成電子和多媒體、使用者導向和新興技術等都讓圖書館在知識經濟時代面臨更大的挑戰。這其中在企業界受到相當重視的知識管理,在圖書館的資訊服務運作機制下如何發揮它的功能呢?本文將深入探討相關問題。

線上閱讀全文

網路教學帶給大學圖書館的挑戰與機會 / Web-based instruction and university library service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y

王梅玲 / Mei-ling Wang 網際網路是現代人類影響最大的傳播媒體,其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將全世界連結在一起。網路技術大量應用在學習上成效卓著,並形成電子學習風潮。許多大學大力發展網路教學,以提供多元學習的機會,並實現終生學習社會的理想。傳統大學圖書館主要支援大學教學、研究、推廣與服務等活動,在面臨大學網路教學風潮,對於大學圖書館帶來什麼改變?本論文旨在探討網路教學對於大學圖書館服務的影響,主要的研究課題有四:其一,什麼是網路教學?它的意義與內涵為何?其二,大學發展網路教學的情形為何?網路教學對於大學教育有什麼新意?學習者為誰?其有什麼樣的特質與需要?其三,網路教學對大學圖書館有什

線上閱讀全文

圖書館學之理論基礎 / The theoretical foundations of Library science

盧秀菊 / Shiow-jyu Lu 圖書館學在二十世紀成長茁壯。但自1970年代以來,資訊科學的興起,改變了圖書館學唯我獨尊的局面。本文探討圖書館學之理論基礎,試圖在過去的發展軌跡中,找尋出圖書館學不變的素質與特徵,使其在與資訊科學的整合中,不致失去自我而繼續適存於當前的二十一世紀。本文旨在探討圖書館與圖書館學之名詞釋義,圖書館之任務、功能、價值與服務,圖書館學之本質,圖書館學之理論,圖書館學之研究範圍,圖書館學教育之理念與發展;並試論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之關係,以及圖書館學之未來展望。本文結論指出,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整合,乃時勢所趨,亦將在二十一世紀之時代環境中適存而繼續發展。

線上閱讀全文

WAPOPAC系統設計與行動圖書館通訊計數之探討 / Design of WAPOPAC system and survey on mobile library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林信成、楊翔淳 / Sinn-cheng Lin、Hsiang-tsun Yang 本文所探討之主題有二:(一)首先以WAP技術為基礎,建構一個「行動線上公用目錄」(WAP-based OPAC,簡稱WAPOPAC)實驗系統,旨在將圖書館的線上公用目錄服務延伸至行動通訊網路上,讀者只要使用WAP終端設備,即可檢索圖書館書目資料庫;本研究藉由WAP模擬器與WAP行動電話進行實際測試,證實系統運作良好。(二)基於行動通訊已成為國家資訊基礎建設的重大工程之一,未來勢必在行動圖書館的建構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故本文另針對行動通訊和無線通訊技術加以探討,做為圖書館未來發展行動資訊服務之參考。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