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50 Aug 2004

圖資與檔案學刊

海峽兩岸中國圖書館學會之比較研究 / The Comparative Study of Library Association between Taiwan and Mainland China

張嘉彬 / Chia-Bin Chang 圖書館學會乃集合圖書資訊從業人員之力量,致力於圖書館事業之發展,對於圖書資訊邁向專業化之路,更扮演了亟具重要的角色。本文針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中國圖書館學會進行比較研究,除了解釋兩岸圖書館學會功能與運作情形及其在圖書館事業上所扮演之角色外,另指出其異同,以作為將來兩學會之卓參。文後,筆者並針對未來兩岸圖書館學會之發展,發表個人淺見,以做為未來兩岸圖書資訊學交流之參考。

線上閱讀全文

資料探勘應用於圖書館之探討 / Applying Data Mining to the Library

彭于萍 / Yu-Ping Peng 為達成圖書館滿足使用者資訊需求之目標,圖書館實有掌握使用者需求,並主動行銷服務之必要性。而近年極熱門應用於企業行銷決策之資料探勘技術,能否應用於圖書館環境協助決策,值得探討。本文說明資料探勘之意義、功用,並介紹一般性的實施過程與應用技術,接著針對圖書館服務內容及館藏特質,進一步剖析圖書館應用資料探勘之適用範圍。最後,將研究建議提供圖書館決策者參考。

線上閱讀全文

兒童資訊素養之思考技能教學內涵及檢核 / Developing a Rubrics of Information Literacy Assessment for Children

吳琬瑩、徐新逸 / Wan-Yin Wu & Hsin-Yih Shyu 資訊素養強調資訊的定義、搜尋、選擇、組織、評鑑的過程,然而從資訊的定義開始,每一項皆須以思考技能來對資訊進行分析和評斷,但現今的資訊素養教學往往僅教導學生資訊利用的程序性知識,而為針對思考技能來加以培養,因此本文以兒童認知發展、認知學習和批判性思考及創造性思考來探討兒童資訊素養教學應含括之思考技能內涵,並發展出兒童資訊素養能力自我檢核表,期望能提供從事資訊素養教學的國小教師、圖書館員及教學設計者做為參考。

線上閱讀全文

檔案在中學歷史教學之運用與檔案人員之角色 / The Implementation of Archives in Teaching History at High Schools and the Roles of Archivists

薛理桂 / Li-kuei Hsueh  檔案係一手史料,對於研究人員是不可或缺的研究素材。檔案可忠實呈現歷史事件的原貌,因而對於中學歷史教育可發揮相輔相乘的效果。英、美、香港等地對於檔案應用於中學歷史教學已實施多年,可供國內在應用檔案於歷史教學借鏡。本文主要探討英、美、香港與國內在應用檔案於中學歷史教學實施之方式。此外,檔案館與檔案人員在實施歷史教學過程中所應扮演的角色也一併探討。

線上閱讀全文

圖書館使用者認知價值、滿意度與忠誠度關係之研究 / A Study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Library Users’ Perceived Value, Satisfaction and Loyalty

陳建文、陳美文 / Chien-wen Chen & May-wen Chen 本文建立一個圖書館使用者認知價值、滿意度與忠誠度關係的模型,期望能做為圖書館在提供服務時的參考。本文針對某大學研究生進行問卷調查,經實證結果發現:館藏服務、流通服務與館員服務對忠誠度有顯著影響;館員服務與管理服務對滿意度具有顯著影響。此外,根據「重要性-績效」矩陣分析得知:「館員服務」是圖書館表現良好,而且能有效增進使用者滿意度的服務項目;「館員服務」與「館藏服務」具有良好的績效表現,而且是能有效增進使用者忠誠度的服務項目。

線上閱讀全文

網路資訊保存方法初探: 以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者為例 / A Preliminary Study on Web Informatoin Keeping Methods: A Case Study of University Users

卜小蝶 、林致傑 / Hsiao-tieh Pu & Chih-chieh Lin 隨著網路資源的大量成長及資訊使用環境的快速變化,如何保存及使用資訊與蒐集資訊同樣重要,而發展一套系統化的方法與工具,是個人有效管理網路資訊的重要基礎。本研究目的在瞭解使用者如何利用各種方法將獲取的資訊予以保存,同時分析使用者對這些方法的偏好程度及功能性需求,並進一步評鑑各種保存方法的優劣。研究採問卷調查、深度訪談及功能性分析方法,並以大學校園中學生、教師及圖書館員為研究對象(問卷回收638份,訪談15位)。本研究共分析歸納出19種網路資訊保存方法及統計其喜好程度,並針對各種方法的使用者需求進行評估。研究

線上閱讀全文

政府加值資訊之數位權利管理應用芻議 / A Propsed 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DRM) Application for Government Value-added Informatoin

邱炯友 、 鄭茗襄 / Jeong-yeou Chiu & Ming-hsiang Cheng 政府資訊之價值不在典藏而在廣為流通以利民眾取得,因此推動其相關授權機制可以說是開創加值應用商機的最佳方法。本文旨在呈現足以明顯增進政府資訊效能之方案;並且闡釋數位權利管理(DRM)如何應用於台灣現行之政府資訊或出版品網系統。而在尋求達到政府資訊利用之最大可能性與條件之際,則就若干具潛在應用性之相關DRM模式提出討論與建議,以利於網路開放環境下,能夠使政府資訊有更順暢的傳播途徑與加值利用之便。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