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53 May 2005

圖資與檔案學刊

中美檔案管理組織之比較研究 / A Comparative Study on Archives Management Organizations

林巧敏 / Chiao-min Lin 揆諸世界各國,歷史愈悠久且愈先進之國家,檔案組織制度愈臻健全,我國起步較晚,現仍處建置階段,益需截取他國經驗。鑑於美國檔案事業具有完善之組織體系及先進之管理制度,素為各國仿效學習之對象。因此,本文試圖以比較研究的方法,蒐集相關資料探討我國與美國檔案管理組織體系的差異,以收截長補短之效。

線上閱讀全文

從電子資源聯盟價格模式分析探討未來電子資源訂購趨勢 / A Study of the Pricing Models and the Trend of Electronic Resources Licensing

顏惠專 / Hui-chuan Yen  隨著電子資源的蓬勃發展,電子資源之價格模式愈趨多樣而複雜化,各國皆希望透過聯盟形式,集結各學術研究機構會員的訂購意願,以獲得更合理優惠的價格,並協助國內學術研究機構順利引進國外最新資源。本文藉由對各電子資源聯盟價格模式之分析和評估,探討未來電子資源訂購之趨勢,期望廠商和聯盟執行者雙方一起為提昇國內之學術研究風氣而努力,真正達到雙贏的境界。

線上閱讀全文

後設資料發展趨勢與數位典藏應用之比較研究 / A Comparative Study on Metadata Applications between the Global Trends and Developments of the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in Taiwan

陳亞寧 / Ya-Ning Chen 隨著數位圖書館計畫的推展與實施,後設資料(Metadata)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基礎研究與工作項目之一。本文採取比較法,以後設資料的全球發展趨勢為依據,探索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後設資料的發展與應用現況。本文發現主要有四項:第一,應用情形朝多元化方向發展,範圍同時兼具深廣度,並以結構性後設資料標準為主。第二,應用方式則是採取多種標準與平行策略。第三,在描述層面方面,以物(即典藏品)、人與地理空間為主。第四,以學科與社群為導向的後設資料核心集有逐漸增加的現象。

線上閱讀全文

機讀編目格式與延伸標示語言互轉之定義研究 / Study on Schema Definition for MARC and XML Record Conversion

余顯強 / Shien-chiang Yu 由於XML具備文件格式定義的特點,能夠規範資料著錄的標準依據,使其適合作為各種系統之間,資料交換的理想工具。圖書館界使用資料交換的ISO 2709格式,在使用上因為無法界定資料所屬的MARC、字碼種類,以及資料無法直接呈現在網頁上等缺點,造成許多自動化應用上的限制。因此,本研究採用XML做為書目資料交換格式,分析國內外制定之方法與參酌相關定義內涵,研擬以XML Schema定義書目資料的文件結構定義,提供軟體轉換ISO2709檔案資料與XML文件之間的依據,並透過系統分析方法檢驗其可行性,以確定符合兩者資料格式之間互轉的需求。 資料上傳中&#8230

線上閱讀全文

台灣地區生命科學國際會議文獻生產力研究 / A Productivity Study of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Literature of Life Science in Taiwan

蔡明月、鄭琚媛 / Ming-yueh Tsay & Chu-yuan Cheng 本研究旨在探討1990至2003年台灣地區生命科學國際會議文獻之生產力。利用國際知名生命科學相關資料庫蒐集書目資料。其研究結果歸納如下:1.台灣地區生命科學國際會議文獻發表篇數與作者人數為反比關係;2.台灣地區生命科學作者生產力分佈符合洛卡定律;普萊斯平方根定律與80/20定律不適用於本研究;3.台灣地區生命科學高生產力作者之專長以醫學方面為主;4.作者所屬機構之生產力分佈十分集中;5.生命科學領域之作者普遍以合著方式發表文獻。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