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58 Aug 2006

圖資與檔案學刊

我國大學圖書館館員人格特質與職務選擇相關性之研究 / A Correlative Study between Personality and Job Selection for Academic Librarian in Taiwan

莊道明、高惠莉 / Tao-ming Chuang & Huei-li Kao 本研究旨在瞭解當前我國大學圖書館館員的人格特質取向、職務選擇之相關因素、國內大學圖書館館員在職務選擇上之差異及大學圖書館館員人格特質取向與職務選擇之相關程度。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以公私立大學圖書館館員為研究對象,藉由研究結果之呈現,以期做為大學圖書館人力資源管理在遴選人才、培育人才、運用人才與留住人才時之參考與建議。

線上閱讀全文

數位典藏支援數位學習之探討 / The Preminary Study on Digital Libraries in Supportive of E-learning

張嘉彬 / Chia-bin Chang  本文係探討數位典藏支援數位學習的契機及可行性。首先,介紹數位學習相關概念,含括數位學習之意義、發展歷程、種類及優缺點。其次,分析數位典藏在數位學習上的角色及數位典藏學習環境應具備的要素、功能及其介面設計。最後,針對數位典藏支援數位學習進行個案探討,並提出其未來發展之建議。

線上閱讀全文

城市建設檔案管理體系建置之研究 / The Establishment of Urban Construction Archives Management System

陳慧娉 / Hui-pin Chen 城市建設檔案一詞源於中國大陸,國內都市計畫、公共建設等檔案相近於大陸城建檔案之範疇。現代由於科技進步、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城市建設規模越來越大,所產生的城建檔案數量、種類大幅增加,為規劃、建設和管理一個現代化的城市,城建檔案之管理日益重要。而城建檔案除了在修改、擴建建設時產生功能外,也反應不同時代的社會文化和思想風貌,是城市歷史發展的紀錄。本研究以國內城建檔案相關典藏單位為研究對象,包括:台北縣政府、台中市政府、宜蘭縣政府、台灣電力公司、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與台北市政府捷運局,探討各機構城建檔案管理工作現況,最後並提出相關建議。

線上閱讀全文

蘭嶼原住民媒體資料庫之Metadata與建檔系統 / Metadata Development and System Design for the Media Database of Orchid Island

林素甘 / Su-kan Lin 本文主要是在說明「蘭嶼原住民媒體資料庫建置與數位典藏計畫」在設計Metadata與建檔系統方面的經驗以供同道參考。首先敘述「蘭嶼原住民媒體資料庫」的建置緣起與目的,並介紹該資料庫的收錄範圍與資料類型。其次,簡述國內外傳播多媒體資料庫之著錄元素的分析結果與特點,以作為規劃Metadata之基礎;進而說明設計和規劃Metadata的考量因素,以及各類資料的Metadata欄位。之後,介紹建檔系統的建置過程、建檔畫面與系統特點。最後,在結論部分提出該資料庫在後續發展所面臨的各項挑戰。

線上閱讀全文

國際標準書號增碼之因應研究 / A Study on Implementation of 13-digit ISBNs

蔡孟倫、邱炯友 / Mong-lung Tsai & Jeong-yeou Chiu 國際標準書號(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在圖書世界中扮演了一極為重要之角色,在全世界已經施行了30多年。在2003年通過的決議中,對於ISBN在長度結構上有了重大的改變,決定在2007年1月,將ISBN由原來之10碼增加為13碼。增碼的主要原因在於日漸增加的圖書出版量以及眾多符合ISBN給號範圍之媒體物件之產生。而在ISBN增碼的全球性改變中,各地區域或國家之ISBN中心應該定位為一教育以及輔導並推廣其轄內出版社群了解此一更動之最重要角色,本文的目的在於就I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