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63 Nov 2007

圖資與檔案學刊

生物辨識技術專利資訊分析 / A Patent Analysis on Biometrics Technology

王靜音 / Ching-Yin Wang 生物辨識技術是未來資安技術的發展重心,自911恐怖攻擊事件之後,各國均積極推行相關計畫。本研究以專利分析方法,利用多項專利指標從國家、專利權人與技術領域等面向分析生物辨識技術之專利成長、技術影響力、科學強度與技術生命週期。主要結果顯示全球生物辨識技術專利件數持續成長,美國領先、日本次之;生物辨識技術與科學研究之關聯性較強,而指紋辨識為生物辨識最大宗技術;指紋、臉型辨識與技術通論發展已臻成熟,語音辨識技術變化較快。

線上閱讀全文

美、加、英三國檔案週(月)與檔案認知月舉辦及檔案素養的推廣 / Promotion of Archives Literacy to the Public : Archives Week/Month and Archives Awareness Month Held in the United States, Canada, and the United Kingdom

薛理桂 / Li-Kuei Hsueh 一般社會大眾對於檔案的觀念模糊不清,導致對於檔案未有正確的觀念,因而未能有效運用由公私單位所設置檔案機構典藏的檔案。為了讓一般民眾對於檔案有正確的認識,培養一般社會大眾的檔案素養是有其必要性。本文主要探討檔案週(月)與檔案認知月在美國、加拿大與英國三國的舉辦及推廣檔案素養的情況,並進而針對台灣目前的環境,提出七項可行的檔案素養培養的途徑。

線上閱讀全文

臺灣圖書館學教育史 / Historical Study on Education for Library Science in Taiwan

王梅玲 / Mei-Ling Wang 臺灣的圖書館學正規教育始於1955年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設立的圖書館學組,如今發展成大學部、碩士班、博士班完整教育體系以及在職專班等多元學程。目前有10所學校,包括大學部6系,碩士班8所、博士班1所。臺灣圖書館學教育發展大致分為三階段:成長時期(1954─1979年);發展時期(1980─1992年);轉型與提升時期(1993年─迄今)。本研究以圖書館學正規教育為主軸,蒐集10所圖書館學校,涵蓋大學部與研究所,從1955年迄今,陳述主要發展歷史。從社會、科技、經濟、政治、教育層面綜合分析,最後歸納出九項影響發展的因素,以解釋臺灣圖書館學教育本質與特色

線上閱讀全文

臺灣公共圖書館史 / The History of Public Libraries in Taiwan

宋建成 / Chien-Cheng Sung 本文敘述民國34年(1945)迄今,臺灣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史。以縣市及鄉鎮市圖書館為主。依其發展特色,分為縣市立圖書館時期,民國34年至65年;縣市文化中心時期,民國66年至87年及縣市政府文化局時期,民國88年迄今三個時期。先綜述各時期發展經過,次述及重要發展事項,期鑒古知今,以為未來公共圖書館營運的參考。

線上閱讀全文

臺灣學術圖書館史 / The History of Academic Libraries in Taiwan

胡歐蘭 / Nancy Oulan Chou 本文主要記述臺灣的學術圖書館發展概況。學術圖書館的發展以大專校院圖書館為主體,涵蓋時間由清朝至現代:自中日甲午戰爭清廷戰敗割讓臺灣給日本後,日據時代51年間(1895-1945) 臺灣高等教育之發展以及圖書館設置之狀況;臺灣光復後(1945)至2005年臺灣大專院校圖書館發展現況。其次論述圖書館法與圖書館營運標準之研訂,圖書館組織與功能,館藏發展與讀者服務,以及自動化與網路建設等。最後提出百年來影響臺灣學術圖書館之關鍵因素與未來發展之願景。

線上閱讀全文

百年來的臺灣圖書館事業 / The Librarianship in Taiwan over the Past l00 Years

王振鵠 / Cheng-Ku Wang 臺灣近代圖書館事業的發展,自1901年「私立臺灣文庫」創立起,已有106年的歷史,本研究將臺灣圖書館事業的發展過程分為日據時期和光復時期兩階段,陳述各階段主要發展歷史。其重要成就可歸納為:圖書館法制基礎的奠定、國家圖書館功能的展現、專業組織的成立、美援計劃的協助、圖書資訊學教育的興起、文化建設計畫的達成,以及自動化與合作化的發展等項,均屬圖書館界長期以來對社會的具體貢獻。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