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66 Aug 2008

圖資與檔案學刊

在職學生資訊素養與職業技能相關性之研究:以國立臺北商業技術學院為例 / Correlation between Information Literacy and Professional Competence in On-Service Students: A Case Study of On-Service Students in National Taipei College of Business

程秋萍 / Chiu-Ping Cheng 隨著資訊時代來臨,以往技專教育講求培養一技之長的宗旨,面臨到終身學習的挑戰,而資訊素養教育無疑將是輔佐在職生最重要能力之一。為探究當前在職學生資訊素養與職業技能的關係,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針對國立臺北商業技術學院進修推廣部回流在學之在職學生進行實證研究,藉由研究結果,做為提升在職學生工作素質及企業人力資源之參考建議。

線上閱讀全文

從資訊素養觀點談檔案應用服務之推廣 / Discussing the Promotion of Archives Services from the Viewpoint of Information Literacy

涂曉晴 / Hsiao-Chin Tu 資訊素養是許多資訊能力之集合,包括確認、找尋、評估及有效使用資訊等能力。提升全民之檔案素養,方可有效促進檔案之應用;而推廣檔案應用服務,係為提升全民檔案素養之重要關鍵,二者相輔相成。本文即試從資訊素養的觀點,探討檔案素養的意涵、檔案人員應具備的資訊素養與重要性、影響檔案應用的因素,以及針對推廣檔案應用服務之途徑提出幾點建議。

線上閱讀全文

圖書館組織創新管理流程之研究 / Research on Innovative Management Process of Library Organization

蔡萬助 / Wan-chu Tsai 進入21 世紀,數位化、網路化的資訊革命使得圖書館的資訊環境產生了巨大的變化。因此,充當知識水庫、學術銀行的圖書館組織,除了重視實體資源、附著資源的建設外,更應強化統籌整合的資源,尤其是創新管理流程的建構更是刻不容緩之舉。因為它是獲得或維持競爭優勢的先決條件。

線上閱讀全文

音樂家數位典藏之探討:以李泰祥數位音樂圖書館為例 / Research on Musician’s Digital Archives: A Case Study of Li Tai-Hsaing’sDigital Archives

林孟玲、黃明居、柯皓仁 / Meng-Ling Lin& Ming-Ju Hwang & Hao-Ren Ke 交通大學圖書館執行數位典藏計畫多年, 將成果建置成「浩然藝文數位博物館」(http://folkartist.e-lib.nctu.edu.tw)。2006 年著手進行李泰祥數位音樂圖書館,由於李老師的音樂從古典出發,在廣告與流行音樂中多方摸索,經過文化與民族元素的整合,可以將流行音樂或民謠交響化,也可以用中國的樂器與精神融入西方音樂演奏,多元而跨界的創作組合,他的成就堪稱台灣本土音樂界的大師。經由一年多的「台灣本土音樂家之影音典藏—李泰祥大師」音樂作品數位化,茲將工

線上閱讀全文

運動文化資產之數位典藏與加值利用:以台灣棒球為例 / Digital Archiving and Value Multiplication of Cultural Assets in Sports:A Case Study of Baseball Activities in Taiwan

林信成、鄭國祥 / Sinn-Cheng Lin & Kuo-Hsiang Cheng 本文從運動文化資產保存角度闡述台灣棒球數位典藏計畫數年來的研究成果,該計畫在國科會眾多數位典藏計畫當中,是少數以保存運動文化資產為訴求者,旨在藉助資訊科技建立具參考價值的數位典藏資料庫,協助棒球界人士、棒球運動研究者和眾多對棒球有興趣的社會大眾,更深入、更有效率的探索台灣棒運與社會發展的脈動。本文亦從OAIS 參考模式及Web 2.0 角度,探討數位典藏系統之設計、數位資訊之長期保存等相關議題。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