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1:3 (No.70) Aug 2009

圖資與檔案學刊

宏觀鑑定模式在五國實施狀況之探析 / The Status of Implementation of Macro-Appraisal Model in the Five Countries

周旻邑、莊詒婷 / Mei-I Chou & I-Ting Chuang 宏觀鑑定為加拿大檔案學家庫克(Terry Cook)於1990年所提出,加拿大國家圖書館與檔案館(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 LAC)也自1991年開始採用,並已證實其有效性,目前世界各國也陸續採行此法。本文將對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荷蘭及南非等五國實施宏觀鑑定的原因,以及其因國情不同而制定的準則做概述。最後,針對各國實施後的狀況及學者提出的觀點,提出宏觀鑑定應用在我國的可行性。

線上閱讀全文

以謝倫伯格檔案鑑定理論探討館藏生命週期之界定 / Primary Research of Defining Collection Life Cycle Range by Schellenberg’s Archival Appraisal Theory

吳宇凡 / Yu-Fan Wu 依據文件生命週期理論(Records life cycle theory),文件典藏地點、數量與價值會隨不同時期而有所更迭,以將文件去蕪存菁、緩衝庫房壓力。然而如何界定文件處於文件生命週期中的哪一個時期?目前較普遍的做法是以時間作為劃分依據,而時間長短則多為經驗去判斷,沒有特定方法去界定。本文藉由謝倫伯格檔案鑑定理論對文件原始價值與從屬價值的定義與特性,以找出可作為整體庫房館藏生命週期劃分之時間依據,進而利於各檔案庫房制定政策參考,以達更有效之庫房利用。

線上閱讀全文

引用動機之研究 / A Study of the Motivation for Citation

邵婉卿 / Wang-Ching Shaw 本文旨在解析引用行為中的引用動機理論和數據的驗證、兩大主流理論──獎賞理論(規範主義)與修辭理論(建構主義)的爭辯、許多調查結果的不同推論等。發現引用動機研究是複雜和多面向的,不同作者有不同的引用動機,無論是方法上的、取樣上的、或結果的解釋上,至今沒有令人滿意的結論。雖然研究方法和結論仍有缺憾,但仍可以歸納出一些影響引用動機的因素。

線上閱讀全文

推動閱讀計畫之構想與建議 / The Conceptions and Suggestions for Reading Promotion Programs

黃玫溱、林巧敏 / Mei-Jhen Huang & Chiao-Min Lin 鑑於提升閱讀能力與國家競爭力息息相關,本文透過國內外相關文獻分析,說明臺灣地區歷年推動閱讀的計畫與成效,並選擇國情及國家資源條件與我國相當的荷蘭、南韓,併同英語系先進國家紐澳與美國,分析其閱讀推行機構與活動計畫構想作為標竿學習對象,根據國外發展經驗,衡酌國內現況,提出有關我國推動閱讀計畫的構想與建議。

線上閱讀全文

國家檔案館的行政隸屬與功能 / Administrative Structures and Functions of National Archives

薛理桂 / Li-Kuei Hsueh 本文主要探討各國國家檔案館的行政隸屬及其功能。首先探討美國、加拿大、法國、澳洲、日本、南韓、新加坡等七國在政府行政隸屬上的異同處。其次,針對上述七國的國家檔案館功能進行探討與分析。最後,針對我國的現況,探討臺灣國家檔案館在行政上的隸屬以及將扮演的功能。

線上閱讀全文

臺灣與中國大陸圖書資訊學核心期刊論文之主題分析研究-以1997-2006年為例 / An Analysis of Subjects and Citations in Core Journals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in Taiwan and China from 1997 to 2006

蔡明月、徐韻婷 / Ming Yueh Tsay & Yun Ting Hsu 本研究探討臺灣與中國大陸1997年至2006年間圖書資訊學研究之特性與發展。利用此10年間臺灣出版之七種圖書資訊學核心期刊,共1,388篇研究性文章,以及中國大陸出版之11種圖書資訊學核心期刊,共23,937篇研究性文章,以內容分析法的方式進行主題內容的分析研究,並針對文獻數量成長趨勢、關鍵詞分佈及引用文獻特性等,比較臺灣與中國大陸分析結果的異同。研究結果發現,臺灣與中國大陸圖書資訊學研究的內容與發展,各有特色亦有許多相似之處。

線上閱讀全文

圖書資訊學門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之書目計量分析 / A Bibliometric Study of the Funding Research Projects on LIS of the NSC in Taiwan

黃慕萱、賴麗香 / Mu-Hsuan Huang & Li-Hsiang Lai 本文以國科會於1995年至2004年核定圖書資訊學門168件專題研究為書目計量分析對象,探討圖書資訊學門國科會一般型專題研究計畫之特性及主題發展。研究結果顯示,圖書資訊學門十年間之研究計畫量不多且變化不大,以圖書資訊學系所為主要執行單位,具跨領域現象。本研究亦發現圖書資訊學門研究計畫主題多元,以資訊行為、資訊檢索與技術、行政與管理、資訊組織等主題之研究計畫佔多數(約59%),其中又以資訊行為之相關計畫數量最多。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