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資訊

Special Issue

專刊主題

資訊安全在數位生活上的應用
Information Security Applications in Digital Life

客座主編

天主教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暨資訊創新與數位生活進修學士學位學程
李正吉 特聘教授兼系主任

徵稿主題說明

資訊科技應用已經無所不在的融入了現代人的數位生活(Digital Life)之中,除了掌握資通訊硬體與軟體的相關知識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夠因應時代潮流,將創意思維融入資訊科技並展現最大的效益,如此不僅有助於提升工作效率與效能,也能增進生活的品質,促進經濟發展。近年來諸如數位圖書館(Digital library)、物聯網(IoT)、4G/5G行動通訊、巨量資料分析(Big data)、穿戴式裝置(Wearable devices)、感測網路(Sensor network)、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量子電腦(Quantum computer)等熱門研究領域受到廣泛的關注,如何將資訊科技應用到這些領域上,有效率地解決相關生活問題,將是我們需要面臨的一大挑戰。

近年來,資訊安全問題一直存在並威脅各資訊科技的應用領域,因此如何確保數位生活中資訊科技應用之資訊安全實為當務之急。目前日常生活中,面臨駭客的攻擊事件正與日俱增,如何保護在網路中傳遞及儲存於系統之機密資料,免於遭受非法人員之竊取、篡改、偽造及破壞等不法行為之威脅,則是資訊相關人員之重要任務。本期特刊希望能廣徵有助於提升現代人數位生活資訊安全之前瞻技術與應用研究,解決資訊安全所衍生之相關問題。

徵稿範圍

我們邀請作者們提交資訊安全在數位生活上之應用的相關稿件。徵稿主題包含以下幾項,但不限於以下議題:
  1. 數位生活之資料私密保護
  2. 數位生活之使用者認證機制
  3. 數位生活之存取控制
  4. 數位生活之系統入侵偵測機制
  5. 數位生活之深度學習演算法
  6. 數位生活之資料完整性
  7. 數位生活之資訊安全政策
  8. 數位生活之對稱式/非對稱式金鑰密碼系統
  9. 數位生活之金鑰管理
  10. 數位生活之區塊鏈技術

出刊年月

2022年6月

投稿日期

論文上傳截止日:2022年2月15日
第一次審查結果通知:2022年3月15日
稿件修訂截止日:2022年4月30日
論文接受通知:2022年5月中旬前

補充說明

本刊每期出刊至少4篇研究論文,最多6篇研究論文,依執行編輯回覆接受之日期決定刊登順序。若來不及於該期Special Issue刊登,本刊會保留稿件,刊登於未來期數。

稿件格式與投稿方式

  1. 賜稿以未曾正式出版之學術論著為主,中(正體)英文均可,中文稿字數二萬字以內為宜;英文稿字數八千字以內為宜(特約稿件不在此限)。
  2. 稿件投遞請以電子檔形式為主。文稿請依APA或Chicago論文格式與本刊「投稿格式」撰寫,來稿請附中、英文之題名、摘要(300字以內)、關鍵詞(以五至七個為限)、作者姓名、現職與E-mail帳號。稿件內凡涉及著作權或言論責任糾紛者,悉由作者自負法律責任。
  3. 詳細格式請參考本刊徵稿簡約 (https://jila.lib.nccu.edu.tw/authorgu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