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43 Nov 2002

圖資與檔案學刊

我國大學圖書館館員工作輪調之研究 / A study on the job rotation of university librarians in Taiwan

徐淑琳 / Shulin Hsu 本研究旨在瞭解大學圖書館對工作輪調制度的觀感、輪調實施的意見、工作輪調對圖書館及館員個人產生的影響、館員的個人特性(如教育程度、年齡、年資)對輪調看法的差異以及瞭解大學圖書館館長對工作輪調制度的看法,以期作為我國大學圖書館規劃及實施工作輪調的參考。

線上閱讀全文

工商圖書館再造工程:中國生產力中心圖書館轉型實作探析 / Reengineering of business library: The implementation of China Productivity Center Library’s transformation

宋雪芳、陳怡如 / Sheug-fang Song、Yi-ju Chen 受到資訊科技與環境變遷的衝擊與壓力,傳統工商圖書館的業務運作已無法應付現今社會的嚴酷考驗,在經費、人員、館藏、空間的限制與特殊性下,如不思考因應與改變之道,勢必面臨到裁撤之命運。本文擬就中國生產力中心圖書館之環境,藉由策略規劃、流程實作、效益評估等方式,從館員與使用者之角度,探析在造工程應用於工商圖書館之轉型策略,並藉此實作成果探析提出結論建議與未來展望。

線上閱讀全文

網路計量學:一塊資訊研究的新生地 / Webmetrics: A new horizon for information research

方靜如 / Ching-ju Fang 在全球網路資訊氾濫與不斷膨脹的今日,將計量學的觀點與方法應用在網路空間資訊與資訊媒體的探究上,係一創新而重要的研究方向,並藉此以了解與解釋網路世界的各種現象。本文旨在引介與探討網路計量學,首先陳述其興起背景,再對其定義與研究範疇作一界定,然後介紹其研究方法與工具,以及其相關應用研究,最後歸結出幾項研究過程中易遭遇的困難,並展望網路計量學這一塊資訊研究領域的新生地。

線上閱讀全文

從學校相關系所名稱的改變探究圖書館的轉型 / A study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name changes of the school related department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the library

黃久華 / Jue-hwa Huang 網路資訊化與知識管理時代的來臨,造成圖書資訊學門特質的改變及圖書館功能的急劇轉型,傳統圖書館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與壓力。本文旨在探究:圖書資訊學相關系所名稱改變所代表的真正意涵;「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的融乳關係;圖書資訊學門的現況與有待改進之道;轉型中圖書館之面貌;在混沌中對未來的努力方向。文末就政府、學校、圖書館機構及專業館員四大層面提出建言。「有心有力,才會有新有利」,圖書館事業亟待有心人士戮力合作、共創新榮景。

線上閱讀全文

公共圖書館之BOT模式研究 / A study fo the BOT model on public library projects

蔡佳容、邱炯友 / Chia-jung Tsai & Jeong-yeou Chiu 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動各項大型公共建設計劃,為舒緩政府財政上的壓力,並有效結合民間資源,民國八十九年行政院公佈「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後,各大公共建設均採用BOT模式辦理。本文敘述BOT模式運用在圖書館的可行性,將風險管理納入考量,並以目前運用BOT模式經營之「高雄市立智障兒童玩具圖書館」及「陽明國宅社區圖書館」為例,冀能做為其他圖書館BOT之參考。

線上閱讀全文

淺談開放式元資料獲取協定的應用與內涵 / A novel way of exposing and harvesting metadata using the OAI-PMH

余顯強 / Shien-Chiang Yu 開放式檔案分享機制是邁向開放式數位圖書館應該具備的服務之一,而OAI-PMH是發佈和獲取元資料的開放式標準,藉由此項標準可使各個資料提供者與服務提供者之間系統的溝通更為容易,使得數位典藏的資料能夠保有metadata的原始結構,透過標準而簡單的程序達到分享、使用與加值,有助於使用者更方便的檢索與獲取網路資源,滿足文獻資訊檢索的需求。本文旨在探討開放式元資料獲取協定的規範、目的、組成元件、內涵及其相關的應用。

線上閱讀全文

線上公用目錄的發展趨勢 / OPAC developmental Trends

張慧銖 / huei-chu Chang 線上公用目錄對於圖書館而言是十分重要的查詢工具,然而在網際網路與網路資源的發展與衝擊之下,線上公用目錄也必須要有所改進,方不致遭到淘汰的命運。為探討線上公用目錄的發展趨勢,本文共分為三個部分加以說明:一、線上公用目錄功能的增進;二、線上公用目錄角色的轉變;三、線上公用目錄的發展方向。

線上閱讀全文

主題複分效用分析:以NBINet為例 / Effectiveness analysis of subject subdivision: Using NBINet

吳政叡 / Cheng-juei Wu 圖書館透過主題複分,一方面將資料加以更詳細的細分,來協助使用者更準確的找到其所想要的資料;另一方面也使資料能分到各細目下,以降低資料的集中度。為了探究主題複分的實際功效,作者自「中文圖書標題表」隨機抽取80個標題,然後利用國家圖書館NBINet來進行主題檢索分析。結果發現雖然每個複分標題平均記錄數目並不高,例如高筆數組(每個標題資料總數100以上)的總平均值為35.1筆。但這祇是表面的假象,進一步的分析發現,主題複分並未發揮其預期的功能,因為大多數的資料仍然集中在極少數的複分標題中。以高筆數組的標題來說,第1高複分記錄數目大多數超出平均值甚多,其記錄數目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