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資訊仲介服務業之研究 / A Study of the Information Brokers in Taiwan Area

陳曉理 / Hsiao-li Chen

隨著社會不斷的進步,人類對資訊的需求愈來愈迫切,資訊藉由科技的發展亦不斷的暴漲,面對這些龐大複雜的資訊,要能有效的精選與掌握也愈發困難。尤其在繁忙的工商企業中,資訊代表了一種情報,一種利器,有足夠的資訊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工商社會中捷足先登,做正確的判斷及具前瞻性的考慮。然而許多人士一方面苦無時間至資料單位查尋資料,另一方面亦不知如何有效、快速且正確的進行查尋,對於資料的訊息難以掌握,面對這些問題,資訊仲介服務業(Information Broker)於是興起,它專門出售資訊服務,幫助工商界人士、政府機構官員及社會人士,依據個別不同的需求,即時提供最適用的資訊,是一收費性的營利公司。本文即在探討國內外資訊仲介服務業之意義與發展,研究資訊仲介服務業在資訊工業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其服務、技術、計價、以及與圖書館服務的關係。

16_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