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04 Feb 1993

圖資與檔案學刊

大學圖書館西文資料採購途徑的比較分析 /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Western-language Book Acquisitions Channels in University Libraries

林玲珠 大學圖書館是大學的心臟,而圖書館的心臟在館藏。面對浩瀚書海,望著每年持續上漲的國際書刊價,反觀人力,則是凍結了數十年的舊組織編制;館舍空間方面,落成雖僅15年,儲位已屆爆滿,擴建新館,勢在必行。圖書館是活的,隨時都有新的資料進館。如何在有限的人力空間、經費等條件下,採購到最切用,最好的資訊,維持館藏的健康狀態,以期完成「研究」與「教學」,這兩項現代大學的主要活動與目的。 本文寫作目的,希望以敘述性的研究方法,分析在西文資料採購工作流程中,國內外管道的優劣,以及大學圖書館為了達成支援教學研究,所做的各項努力。最後,並就各代理商提供指定主題之書目資料及長期訂購兩方面,範圍僅為圖書,不含期刊

線上閱讀全文

政大圖書館參考業務之現況與展望/ The Current status of and prospect for reference operation at the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Library

蔡香美 一個好的圖書館,一定有良好的參考服務。參考館員乃是館藏與讀者之間的橋樑,天天面對讀者,處於第一線,地位非常重要。讀者不見得了解圖書館館藏發展的得失,及編目是否精良,但對參考館員的服務與態度是否合宜,卻是立即可判知的,圖書館的服務型態正在蛻變,資訊科技的普遍運用,使得館員所面對的挑戰增高,除了心理上必須去接受外,更需不斷努力充實專業與資訊相關的知識,才能勝任。本文簡介政大圖書館參考業務的發展、現況與建議未來的展望──制訂服務政策、發展館藏、資訊檢索服務、調查統計、圖書館利用教育、館員繼續教育。

線上閱讀全文

國立政治大學光碟資訊服務 / CD-ROM Information Service in the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林呈潢 政治大學是一所以社會科學為發展重點的國家高等學府,對資訊時效性的需求或許不若科技領域般的迫切,但是由於社會科學本身的研究變數比較沒有絕對性,探尋研究主題及蒐集相關資料時必須從各個角度去嘗試瞭解,所以在相關資訊之查詢與取得上若無時間性的限制,不僅可以觸類旁通、縱橫學海,使用上更是游刃有餘、得心應手,有助於研究或教學主題的啟迪與掌握。各類光碟資料庫的引進即是朝這個目標發展。本文僅就政治大學發展光碟網路的過程,設備及因光碟網路使用衍生的問題,做一概括性說明。

線上閱讀全文

全國圖書出版資訊的比較研究 /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National Publications Information

曾堃賢 國內中文圖書之最新出版資訊,一直是國內外圖書館採訪館員亟需的參考工具書。近幾年來國立中央圖書館大力推行國際標準書號的編配並發行(ISBN通訊)行政院新聞局的(書香)及代理商營業書目的發行使得新書出版資訊如雨後春筍般,呈現在圖書館館員眼前。本文試圖從我國圖書出版事業概況的資訊談起,比較分析現行常見之七種全國新書出版資訊的出版事項、書目資料、蒐錄範圍、報導內容、適用時機等,最後建議我國新書出版資訊未來的發展方向。

線上閱讀全文

圖書資訊學─由資訊科學的演進談圖書館學的蛻變 / From Librarianship to Information Science

楊美華 鑒於社會資訊化的發展,圖書館學亦強烈的受影響。在美國,許多「圖書館學研究所」已紛紛更名為「圖書館學暨資訊科學研究所」,國內亦興起改名的熱潮,有以「圖書資訊學」取代傳統圖書館學的趨勢。本文首就資訊科學的興起與形成,述及圖書館學的演進,再由文獻學、圖書館與資訊科學的發展關係,探討圖書資訊學的學科內容、圖書資訊學和其他學科的關係,俾有利於國內圖書學的蛻變成為圖書資訊學的發展。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