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22 Aug 1997

圖資與檔案學刊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管理概述 / The Management of Archives at the Institute of Modern History in Academia Sinica

莊樹華 / Shu-hua Chuang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成立於1955年,該所為一致力於近代史研究的單位。自1955年10月近史所徵集到外交部門的檔案後,近史所在檔案與研究的結合下,成為歷史資料的典藏單位。1966年12月,近史所開始收藏經濟部門的檔案,並成立檔案室。1988年設立一棟四層樓高的檔案館,以作為檔案典藏管理之專業單位。 本文就近史所檔案館對檔案的徵集、整編、典藏、利用等管理情形作一概述。

線上閱讀全文

談Intranet 在圖書館的應用 / The Applications of Intranet in Library

王宏德 / Hung-te Wang 繼Internet之後,目前資訊界最熱門的話題便是Intranet。透過報章雜誌與各類傳播媒體的競相報導,Intranet這個名詞被炒得紅透了半邊天,然而什麼是 Intranet? 如何建構Intranet? Intranet究竟有何影響力,以及圖書館如何由傳統的區域網路與Intranet的應用轉換到Intranet等,諸如此類的話題,乃是本文所嘗試要去探討的,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提供國內圖書資訊界未來發展Intranet之參考。

線上閱讀全文

探討臺灣地區學術圖書館的收費服務之現況 / The Survey of the Fee Services of Academic Libraries in Taiwan

林佳慧 / Chia-hui Lin 本研究旨在調查國內115所學術圖書館的免費及收費服務的現況。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回收87份,共有83份(72.17%)為有效問卷。調查時間從民國84年12月 26日起至85年2月5日止。調查主要結果為:除影印服務與逾期罰款外,49.40%的圖書館提供的服務皆不收費,50.60%的圖書館則有收費的服務;對於外界使用者提供的服務方面,89.16%的圖書館有提供此種服務。

線上閱讀全文

探討讀者使用線上公用目錄檢索點及主題檢索之情形 / A Study on the Conditions of Using OPAC Access Points and Subject Searching by Users

李宜容 / Yi-rong Lee 本文主要是希望透過國內外相關之研究報告,了解讀者使用線上公用目錄檢索點之行為,並探討讀者主題檢索之情形,包括讀者主題檢索時,常面臨之困難及問題,以及讀者使用之檢索詞彙與主題標目之關係。最後針對這些研究結果,提出結論與建議,期盼能提供國內圖書館界或廠商在設計線上公用目錄檢索方式時及改進系統主題檢索功能之參考。

線上閱讀全文

論圖書採訪學 / On Library Acquisitions

黃宗忠 / Chung-chung Huang 圖書採訪工作是圖書館工作的重要一環。它伴隨圖書館產生,已有悠久而漫長的歷史。隨著圖書館學的出現,圖書採訪成為必要內容。然而長期以來,圖書採訪理論發展比較慢,內容比較單薄,豐富的圖書採訪工作實踐並未完全昇華為理論。為此,本文想就建立和發展圖書採訪學談些不成熟的看法:一、建立和發展圖書採訪學的必要性;二、圖書採訪工作的實踐是建立和發展圖書採訪學的基礎與源泉;三、圖書採訪理論的發展、現狀與評價;四、圖書採訪學的研究對象、內容、體系結構;五、圖書採訪學的相關學科及研究方法;六、加強和發展圖書採訪學的管見。

線上閱讀全文

圖書館在「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課程中的角色 / The Library in the Course of Research Methods and Thesis

陳超明、鍾雪珍 / Chao-ming Chen & Sheue-jen Chung 「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課程的重點之一,在於資料的蒐集與整理,並透過文獻的整理與分析,找出研究的主題與方向。因此圖書館的使用,遂成為此課程重要的一環。本文即是探討在電腦網路時代,圖書館(甚至於網路圖書館)在此課程所應扮演的角色。「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課程在圖書利用訓練上,應結合專業學科與圖書資訊專長,為各個學門設計一套符合專業研究的教育流程與教材,以提昇各學門對蒐集資料的專業水準。在此以筆者專長英美文學為例,結合圖書資訊專長,試圖勾畫出一跨學科的課程內涵與教學模式。

線上閱讀全文

基督教傳教士與中文活字印刷 / Protestant Missionaries and Chinese Typography

蘇精 / Ching Su 自十五世紀中葉起,歐洲人開始以金屬鑄成的活字印刷,這和我國傳統上逐字刻成的活字不同。到十九世紀時,因為中西交往(或者說是中國被動和西方交往)的結果,歐洲活字印刷術由基督教的傳教士傳入我國,他們引介這項技術的目的是為了便於印刷傳教書刊,卻出乎意料的成為在華傳播科學與民主的工具,這項技術傳入後,既導致我國千年木刻版印的沒落,也造成近代中文印刷與出版事業的興起,而在中國近代化歷程中扮演重要的工具角色。本文討論從1807年第一位基督教傳教士來華,到1873年中國人開始經營活字鑄造事業,這六十六年間歐洲活字印刷術傳入中國的經過。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