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41 May 2002

圖資與檔案學刊

臺灣地區檔案名稱權威檔建置之現況分析 / The current status of the archival name authority files in Taiwan

薛理桂、莊樹華、劉佳琳 / Li-kuei Hsueh & Shu-hua Chuang & Chia-lin Liu 本文主要探討檔案名稱權威檔的建置,首先了解國際間使用的名稱權威檔建檔的規範,將以國際檔案學會(ICA)所發布的ISSAR(CPF)標準為主。其次,對於美國地區檔案界普遍使用的三種名稱權威檔進行了解。國內權威控制在圖書館界已實施多年,較有具體成果。對於國內目前現有圖書館界與檔案界使用的五種名稱權威檔的建置現況進行了解與著錄欄位分析,並提出國內檔案典藏單位權威檔建置所面臨的問題。

線上閱讀全文

期刊及作者自我引用探討 / The analysis of journal and author self-citations

夏尚俐 / Shang-lee Hsia 自我引用是引用行為中普遍存在的一個現象,也是引用文獻分析研究中一項重要卻飽受爭議的指標,本文首先介紹自我引用的類型及其檢測數據的來源,其次論及自我引用的動機及行為模式,接著透過自我引用率的計算方法及相關研究的探討,以了解經由自我引用的檢測所能觀察到的期刊及作者特性,圖書館可依此作為期刊館藏發展或提供期刊資訊服務的依據。

線上閱讀全文

大學校院圖書館實施ISO 9000 品質認證之探討 / A study of implementing ISO 9000 quality certification in the university libraries

王慧玉 / Hui-yu Wang 全球化經濟的趨勢銳不可擋,而隨著我國加入WTO,此種世界性的競爭更加白熱化。影響所及,許多大學校院紛紛實施ISO 9000國際品保標準作為提升競爭力的利器,而圖書館作為學校最重要的行政單位及服務窗口之一,自不容置身事外。有鑑於此,本文試圖對ISO 9000品質認證作一詳細介紹,內容包括對品質、品質管理、品質保證等觀念的釐清,簡介ISO 9000的源起、精神與特色,1994年版及2000年版ISO 9000內容綱要,ISO 9000品質認證實施步驟,中山醫學大學圖書館個案紀實,實施ISO 9000 品質認證的優缺點,並將ISO9000與全面品質管理(TQM)作

線上閱讀全文

無線網路—圖書館網路應用之新風貌 / Applications of wireless networks in libraries

鄭惠珍 / Hui-chen Chen 隨著電腦應用普及與通訊技術日趨成熟,無線網路應用儼然成為本世紀一種新風貌,如何整合無線通訊網路與網際網路的應用技術,成為未來重要的課題。本文內容主要介紹無線網路及其在圖書館之應用。首先敘述網路之定義、沿革與發展,接著介紹無線區域/廣域網路、無線網路之傳輸技術、架構、相關設備以及無線網路之優缺點,最後舉實例說明並提出未來無線網路可能在圖書館之應用,以作為同道規劃圖書館網路時之參考。

線上閱讀全文

新世紀圖書資訊人才之核心能力 / Core competencies for librarian in the millennium

謝寶煖、唐秀珠 / Pao-nuan Hsieh & Hsiu-chu Tang 近年來,核心能力已成為企業的主流思想。圖書館在人力資源管理、營運發展和教育訓練時,基本上也是能力導向的,然而卻未能以核心能力的觀念來建構圖書資訊專業的產業優勢和各類各別圖書館的競爭優勢。因此,本文分別針對核心能力之定義、能力之類型與核心能力之建構,詳加介紹,並整理國內外普遍性的能力和圖書資訊人才所需具備的能力,以供產學各界參考,冀期發揮拋磚引玉之效。

線上閱讀全文

資料庫裡找新聞:探討「資料庫輔助新聞報導」 / Mining news in databases: On database journalism

陳百齡 / Pailin Chen 隨著數位資訊的普及,越來越多的新聞媒體工作者利用電腦與網路尋找新聞線索、挖掘新聞資料、蒐集新聞背景,或者查證報導內容。電腦資料庫儲存大量資料,記者必須具備解讀電腦資料檔案的相關技能:取得資料、詮釋資料內容的意義、並將這些訊息轉化成為新聞報導,展現在公眾眼前。雖然「資料庫輔助新聞報導」技術門檻已經降低,但還有許多人性因素引起的障礙待克服,例如資訊公開法制與記者的技能與素養。未來可能必須透過新聞與資訊科學的科際整合、加強這個領域的研究和教學方面,而協助記者解決實務工作上的問題。

線上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