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次 Contents

Issue 60 Feb 2007

圖資與檔案學刊

網路資訊傳播與和諧社會構建 / Internet Information Transmission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a Harmonious Society

劉瑞華、金鎮 / Rui-Hua Liu & Zhen Jin 本文從構建和諧社會的角度對網路資訊傳播進行了重新認識,把網路資訊傳播與構建和諧社會緊密地聯繫在一起,論述了兩者之間的關係,探討了在網路資訊傳播環境下構建和諧社會的機遇和挑戰,並提出了構建和諧社會對網路資訊傳播的要求。

線上閱讀全文

韋伯官僚理論與檔案來源原則之映證 / Mutual Proof between Max Weber’s Theory of Bureaucracy and the Principle of Archival Provenance

王麗蕉、廖彩惠 / Li-Chiao Wang & Tsai- Hui Liao 現代檔案管理以來源原則作為檔案編排與描述的基礎思想,但對於來源原則的理論缺乏系統化的闡述。本文首先介紹檔案來源原則與檔案科學現代化發展歷程,簡述韋伯官僚理論的理性分析基礎與特徵;再以韋伯法理性統治之官僚理論映證現代檔案科學的來源編排原則,比較分析二者理論性的基礎,試圖為來源原則建立理論性、系統化的論述,以強化檔案科學之理論基礎,並建議以控制層次具體實施方法,依循漸進式模式,進行檔案編排與描述,驗證來源原則的理論性與實用性。

線上閱讀全文

全球化下圖書館資訊服務的變革與趨勢:以歐洲圖書館為例 / Change and Trend of Library Information Service in the Era of Globalization:A Case Study of the European Library

鍾雪珍 / Jenny Chung 歐洲圖書館(由歐洲地區45個國家圖書館合作組成)於2005年3月正式啟動首頁,開始供大眾使用。其特色為跨國界、語言、文化、地區的圖書館合作與資源整合架構,充分展現了一個所謂「全球化時代的圖書資訊服務」的原型與典範。其特點包含:以泛歐洲為一體、跨國合作、整合區域內國家圖書館資源、充分共建共享歐洲文化、提供超越時空限制的大型虛擬歐洲研究資訊服務系統。引領使用者進入全球化知識經濟時代,一個多元中心世界與全球互連互享關係。該圖書館系統,落實知識經濟時代的創造知識、累積知識、傳播知識及開創良好的知識運用環境等資訊服務模式,也協助個人或組織進行知識管理,進入網路社會與虛

線上閱讀全文

大學圖書館員服務導向組織公民行為初探:由服務品質觀點探討 / A Preliminary Study of Academic Librarians’ Service-Oriented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s:From the Perspective of Library Service Quality

彭于萍 / Yu-Ping Peng 本文從提升圖書館服務品質角度,運用文獻分析方法,闡述大學圖書館員服務導向組織公民行為理論意涵及重要性,並介紹其構面與相關研究,以及其管理意涵和具體推動作法,最後提出結論與建議,以作為圖書館管理實務及未來相關研究之參考。

線上閱讀全文

「相關」與「模糊」在資訊檢索領域中關係驗證與分析 / Verification and Analysis of the Notions of “Relevant” and “Fuzzy”

李煜基、洪一梅 / Yu-Ji Li & I-Mei Hung 在資訊檢索中,「相關理論」是重要的基礎概念;而在資訊檢索的技術發展中,「模糊理論」亦是重要的議題。本文除針對此二種理論進行深入介紹與概念內涵比較解析外,並以文獻計量方法驗證二者的應用核心領域,及進行二者的關聯研究。文末嘗試依據上述結果,推測「相關」及「模糊」在「資訊檢索」領域中可能的應用發展趨勢。

線上閱讀全文

機構典藏之作者調查研究 / A Study of Authorial Opinions o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

林呈潢、曾品方 / Cheng-huang Lin & Pin-fang Tseng 機構典藏宗旨在以數位化方式保存機構內全面性的研究成果,並付之開放取用模式供大眾點閱,期許對學術傳播有所助益。機構典藏的基礎乃植基於所屬成員的共識和參與,作者是機構典藏之內容提供者同時也是使用者,其提交資料的意願及支持程度攸關機構典藏的成敗,為順利推展機構典藏,針對作者意見的研究調查,益發重要。本文以政治大學之作者為實證研究對象,研究發現作者對於機構典藏的認同著重在學術上的回饋;學校應協助作者確認授權相關事宜;典藏的資料類型以能展現研究成果為主,至於影響作者參與意願的因素,則可分為著作權相關議題、整體成

線上閱讀全文

圖書館應用無線射頻辨識技術之創新應用與實作 / Innovative Applications of RFID in Library Services

余顯強、葉宏達 / Shien-Chiang Yu & Hong-Da Yeh 本研究主要考量圖書館在有限的經費之下,如何擴充RFID應用的範圍,而不僅只取代條碼與磁條,改善盤點、錯置與順架等功能。因此本文描述世新大學圖書館應用RFID超高頻(UHF)讀寫器的長距離感應特性,實驗圖書館內錯架或下落不明書籍進行區域定位尋找、書刊使用次數之計算和閱讀時間之統計、以及即時性導覽資訊的圖書館三種創新應用與服務模式,並說明架構之分析與實作過程中所遭遇的問題與解決方案。

線上閱讀全文